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通知(更新)

 

各学院(系、所、中心)及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校历时间安排,现将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修课程的相关要求提示如下:

一、上课日期

本学期921日(星期一)开始上课。

二、选课

1. 凡欠费(包括学费、住宿费)的同学选课无效。请每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交费时间内足额交纳相关学习费用。如果在9218:30之前未交相关费用,选课系统将自动删除欠费研究生的选课操作结果。

 

2. 网上选课网址:http://elective.pku.edu.cn (校内门户)(如网上选课时系统中个人培养计划没有课程,请联系本院系研究生教务老师,录入并分配培养方案,生成个人培养计划)。

   请同学们在网上选课前,认真阅读选课说明(https://grs.pku.edu.cn/pygz/jxgl/kcgl/zdzc888/index.htm),以免误操作。

   

3. 网上选课时间安排如下:

网上初选时间:2020年7月17日—2020年921日(早8:30)

查询初选结果:2020年922日

    补退选时间:2020年922日—2020年10月5日(早8:30)

      最终选课结果查询:2020年10月5日以后登录校内门户信息服务个人服务研究生院业务→培养办教务→查看在校成绩中查看

 

4. 补、退选课:

研究生应在开学两周内,按规定时间、流程进行课程补、退选。研究生未按规定进行选课,即使参加课程学习或考试,该课程不得记入成绩单。

 

5. 中期退课: 

    本学期,研究生课程中期退课的具体时间和要求参见研究生院发布的中期退课通知。中期退课的课程将在成绩单中如实记录,成绩记“W”,学分为“0”。

已选修课程,无论是否参加考核,成绩是否合格,都将在研究生成绩单中真实完整记录。

   

6. 缓考的课程

缓考的课程无需重新选课,但应在开学初与任课教师沟通,说明情况,根据教师安排,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

 

7. 重修的课程

    重修课程仍需在网上进行选课考核成绩如实记录,同时在成绩单中标注“重修”。

 

三、研究生公共外语课安排:

    研究生一外英语为2学分,36学时每周2学时,一学期,每个学期均有开设。秋季学期由于新生入校,选课人数较多,未能选上的同学可在春季或之后的任一学期选修。但需注意:博士生须在综合考试前取得学分,硕士生须在毕业学期前取得学分(因期末考试时间晚于毕业答辩时间,学分未修满,将无法正常答辩)。课程安排如下

1. 博士生一外英语:《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课程号61400500)、《研究生学术英语听说》(课程号61400510),两门任选一门, 每学期均有开设

2. 硕士生一外英语:《国际交流英语视听说》(课程号61410520)、《研究生英语影视听说》(课程号61410560)、《美国文化》(课程号61410570)、《美式英语语音》(课程号61410580),四门任选一门。每学期均有开设。

3. 一外其它语种仅在第一学期开设,如有重修或缓考,需在下一学年的该学期选课。

4. 第二外国语,2学分,64学时(每周4学时,一学期),研究生均可选修。

 

四.本学期办理外国语免修安排(每学期开学均可办理)

    办理时间:9月21日—9月25日

办理地点:外国语学院语言中心(外院新楼109房间)电话:62751585

结果查询:9月30日之后学生可登录校内门户信息服务个人服务研究生院业务→培养办教务→查看在校成绩中查询免修结果。

注意事项:

1. 免修条件详见研究生手册中《北京大学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学习和考试的规定》

2. 申请者需携带相关免修申请材料的原件、复印件(在右上角注明学号和姓名)以及本人录取通知书(或校园卡);

3. 不可以代办;

4. 逾期不办理;

5. 硕博连读生,硕士阶段已获得第一外国语学分的同学,博士阶段无须修读第一外国语,不得办理外语免修。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安排如下:

1. 博士生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号614000012学分,32学时(每周2学时,一学期),为博士研究生必修课。仅在第一学期开设。

2.硕士生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号61410005),2学分,32学时(分单双周上课,每次4学时,8周),为硕士研究生必修课每学期开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号614100061学分,16学时(每周2学时,8周),和《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号614100071学分,16学时(每周2学时,8周),为硕士研究生必修课,两门任选一门。每学期开设。

    

六.港澳台研究生公共课安排如下:

1.港澳台研究生的外语课与大陆同学同样要求。

2.《中国概况》(61410008)为港澳台研究生的必修课,2学分,32学时。秋季学期开设。其中:

班号01,授课语言为中文,

班号02,授课语言为英语。

 

七.留学生(研究生)公共课安排如下:

1.汉语是留学生的必修课。汉语免修条件参见《北京大学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学习和考试的规定》中相关条款。不能免修汉语的留学生,须参加《基础汉语》(04411002)的分班考试(考试安排开学前另行通知)和课程学习,2学分,32学时

2.《中国概况》(61410008)为留学生(研究生)的必修课,2学分,32学时。秋季学期开设。其中:

班号01,授课语言为英语,

班号02,授课语言为中文。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0年8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