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会议征文:2020北京大学外国哲学春季论坛——自由意志与道德责任

 

会议征文

2020北京大学外国哲学春季论坛——自由意志与道德责任

2020年5月8日-10日,北京

 

自由意志和道德责任是哲学史上的重要课题,其在西方哲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笔下忍不住偷看尸体的Leontius 能算做为一个有完全行动力的主体吗?亚里士多德谈到的性格(character)是否能够由个人选择?近代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发展让自由意志的可能性受到了更广泛和深入的质疑:如果包括人类在内物质宇宙的所有事物都完全由自然法则支配,个人是否还能拥有自由意志呢?斯宾诺莎对自由意志的否定是否合理?康德关于自由意志的讨论是否能为我们思考自然和个人意志这两者有可能的兼容关系提供借鉴?

当代哲学对此的主要讨论的集中点之一在于道德责任所要求的自由意志的具体形式:普遍的共识是如果个人的行为完全不受个人意志的支配的话,则个人不应当被赋予道德责任。但赋予道德责任究竟需要什么形式的个人意志?是要求个人有多种行动的选择,还是要求个人成为行动的出发点?两种自由意志的形式应当具体怎样阐释?两者对自然决定论又该如何回应?

本次会议欢迎从西方哲学史角度切入这些核心问题的来稿尽管这次会议将以西方哲学传统为主,我们也欢迎就这些问题从非西方传统(如中国哲学)出发进行的比较分析。会议的报告时长约为50分钟(包括10-15分钟的提问环节)。有意投稿者请于2020年3月1日前将论文全文或1000-2000字/500-1000英文单词的详细摘要发送给南星博士(nanxing@pku.edu.cn)。 我们将在4月1日前告知您稿件录用情况。如有关于本次论坛的进一步疑问,请联系南星(nanxing@pku.edu.cn)或池泽钰博士(zc255@cornell.edu)。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2019年11月6日

 

附: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春秋论坛

介绍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为促进哲学基础理论和哲学史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与国内外哲学界交流和合作的水平,设立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春秋论坛”。

论坛具体内容、组织规则和日期等信息公布如下。

 

一、 论坛于每年春季和秋季各举办一期

 

1、春季论坛

主题领域:西方哲学史

该领域包含哲学史、思想史和中西哲学比较,以及哲学基本问题在历史中的变迁等方向。每年春季论坛发布征稿通知时公布当季论坛具体主题。

 

时间:每年五月第二周周末

征稿时间:上一年十一月起至当年三月截止

春季论坛负责人:南星助理教授(电邮:nanxing@pku.edu.cn)

 

2、秋季论坛

主题领域:哲学基础理论;

该领域包含形而上学、认识论、心灵哲学和实践哲学等基础学科,当代哲学前沿热点问题,并关注新问题和现象的探索,原创理论和观点的构造。每秋季论坛发布征稿通知时公布当季论坛具体主题。

 

时间:每年十月第二周周末

征稿时间:当年五月起至九月底截止

秋季论坛负责人:李麒麟助理教授(电邮:liqilin@pku.edu.cn)

 

二、春秋论坛每季论坛主题由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商定,面向国内外哲学界公开征集学术论文,经由专业同行双盲评议,择优录取。

 

论坛工作语言:中文、英文;与会学者论文可提交中文或英文论文;为方便交流,论坛正式录取的论文需再提交一份英文或中文的详细摘要,即英文论文提交中文摘要,中文论文提交英文摘要(论坛可提供必要帮助);与会者可用中文或英文发言(论坛提供讨论时必要的口译支持)。

 

三、论坛录用的学术论文将推荐给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主办的《外国哲学》(CSSCI来源期刊<集刊类>)优先发表,并获稿酬。

 

四、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按照北京大学财务规定,为与会学者提供论坛期间的住宿和餐饮。

 

五、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按照北京大学财务规定,为论坛受邀学者支付发表费。

 

六、每季论坛与会者人数限定30人以内,会期限定3日以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