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19年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9年“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
北大哲学系—哈佛燕京学社青年学者国际研修班
暨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学校
BUDDHISM AND ETHNICITY
IN THE PERIOD OF SIXTEEN KINGDOMS AND NORTHERN DYNASTIES
2019 PKU-HYI International Summer Training Workshop

主办机构Sponsoring Institutions: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
哈佛燕京学社 The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承办机构Organizer: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Center for Buddhist Education and Research, Peking University

协办机构Partner Institutions: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佛造像研究所
Institute of Buddhist Statues, Academy of National Museum of China
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Buddhist Studies, Dunhuang Academy China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Center for Research on Ancient Chinese History, Peking University

项目主持Program Chairs:
罗柏松,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
James Robson,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 Harvard University
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大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Li Silong,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Buddhist Education and Research, Peking University
李若虹,哈佛燕京学社副社长
Ruohong Li, Associate Director,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主讲专家Lecturing Faculty:
5-6 Chinese faculty, 3-4 English-speaking faculty and 1-2 Japanese faculty

项目秘书Program Secretaries:
赵悠Zhao You,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李薇Li Wei, Post Docto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汪康Wang Kang, Master Candidate,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张焱森Zhang Yansen, Doctor Candidate,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张与弛 Zhang Yuchi, Doctoral Student,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报名邮箱Email Address:
sixteen_kingdoms@126.com

项目介绍

       十六国北朝,是中国历史上北方草原民族南下的重要时期。公元四至六世纪,北方地区在持续两百年的异族执政期间,爆发了严峻的民族矛盾,但最终实现了胡汉民族的交融与中国文化的繁荣。佛教在其中发挥了关键的缓和作用,如何综合认识当时外来宗教、外来民族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结构之间的深层互动?这是激励许多学者为之不懈探索的理论问题。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与哈佛燕京学社,将于2019年6月继续联合主办第三届“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研究生暑期学校暨青年学者国际研修班。
        缘于20世纪以来的考古学、艺术史等学科的发展,这一时期的大量实物资料不断被发现,并被不断地重新诠释,尤其是珍贵而丰饶的石窟寺与佛教造像,以及佛寺遗址、窖藏坑和墓葬文物等,亟需把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时汇总起来,融入到当前的佛学与思想史研究。如何借鉴历史学界与考古学界所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并从宗教学、哲学、民族学、考古学、艺术史、文学和语言学等跨学科的角度深入研究这段佛教史,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学术课题。组织一批有志于此的青年才俊,共同汇总并解读现有的学术成果,是探讨上述理论问题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北方外来民族与中亚民族、草原王朝有着密切的政治军事关系,当时的中国思想、信仰与广义的西域文明,包括印度文化、西亚乃至罗马文化有着或隐或显的交流与互动。因此,“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研究,必须兼顾中国域外的考古发现与相关的学术研究。
        2017年6月,2018年6月,“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研究生暑期学校暨青年学者国际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连续举办了两届,聚集了一批优秀学员,在海内外学术界获得了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研修班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具体承办,综合协调国内外各种优质学术资源。
        首届“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来自海内外18所高校、研究所,共28位优秀学员参加集中学习,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授课,引导青年学者展开跨学科的深层次学术交流与资源共享。在最后?天的学员论坛上,学员发表各自的专业论文,相互启发。
        第二届研究生暑期学校暨青年学者国际研修班,哈佛燕京学社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联合主办,学员来自海内外18所大学、研究机构共25位青年学者(包括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来自美国、法国、日本和中国8所大学的10位教授授课。该研修班除常规的课堂学习、学员论坛以外,还增设学员未来研究计划的专场汇报评议会,并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两场对外公开的圆桌会议,“玄学、儒学与佛学——北朝解经学的实践”、“信仰、族群与艺术——中古佛教造像的演变”,听众座无虚席。
        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学校暨青年学者国际研修班,将于2019年6月15日至6月23日继续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举办,继续以跨学科的方式深入探讨这段跌宕起伏的佛教史、民族关系史,结合现场实践教学,进一步研究公元四至六世纪中国的社会结构、思想变迁、精神生活及其表现方式。
        参加今年授课的教师,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敦煌研究院、武汉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中国学者,还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以及欧洲、日本等地高校的海外学者。他们将会讲述:十六国北朝胡汉关系、外来民族的华夏化、南北朝隋代佛教物质文化、佛教道教与北朝政治社会、南北朝文学和艺术实践等议题,并有三场圆桌会议,分别讨论:“思想与文本:南北朝佛教、道教的经典结构与解经实践”,“文本与形象:十六国北朝佛教的艺术形式与精神生活”,“北朝晚期佛造像碑的题材与风格”。在本次研修班上,我们期待青年学者能关注佛教在中国早期本土化的表现形式与历史进程,以及外来民族的“华化”与中国社会的“胡化”现象,关注当时艺术形式与民族、宗教之间的复杂关系。报名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请提交与“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主题相关的1篇学术论文(中文或英文)和1份研究计划(英文)。
        我们将围绕上述主题,以公开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在中国(含港澳台)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各高校和研究所的青年研究人员(含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以博士生为主)中遴选20名学员参与本次研修班。学员的研究计划将得到特邀专家的针对性指导,以及跨学科同行的交流互动;学员的学术论文,将被汇编成册,并在学员论坛发表和讨论。
        本次研修班结束后,哈佛燕京学社将有可能在来自亚洲高校和研究所的优秀学员中选拔个别学者或学生,于2020-2021学年前往哈佛燕京学社访学研修。

【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6月15日至23日  [6月15日报到,6月23日离校]
授课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
【研讨主题】
民族、宗教与文化建构:公元4-6世纪中国北方佛教
分主题:
1.十六国北朝的民族关系、政治社会与佛教传播
2.十六国北朝的佛典翻译、经典诠释、修持体系与佛教区域中心
3.敦煌、天水、平城、洛阳、邺城、长安、青州等地的佛教艺术
4.公元4-6世纪印度佛教、中亚佛教与中国佛教的互动
5.皇权与士族:在夷夏关系、佛道关系等多元视角下的政治生态
【课程安排】
主要围绕上述分主题展开,由北京大学等国内学者、哈佛大学等海外学者主讲。授课语言:中文、英文。
【圆桌会议】
第一场:思想与文本——南北朝佛教、道教的经典结构与解经实践
第二场:文本与形象——十六国北朝佛教的艺术形式与精神生活
第三场:题材与风格——北朝晚期佛造像碑研究
【学员论坛】根据学员提交的论文分组讨论
【招生说明】
本次研修班招收学员20名,主要招收35周岁(含)以下的高校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生、高年级硕士生。所有学员的专业背景,须与本次研修班研讨主题的专业领域相关,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宗教学、民族学、考古学、艺术史、中国哲学、中国历史、中亚史、语言学等。
本次研修班招收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和国际的学生或青年学者。中国学员须能熟练使用英语,海外学员须能阅读中文资料。
优秀学员将进入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参与后续研究;优秀学员可参与申请赴哈佛燕京学社访学。
顺利通过各门课程及相关研讨的学员,将会获得结业证书。
【经费说明】
所有学员免学费;
外地学员的住宿费由北大主办方承担,北京学籍的学员不提供住宿。
学习期间的伙食费,由学员自理;往返交通费,由学员自理。
全程参加学习与研讨的中国大陆硕、博士生,将会得到人民币500-1000元的津贴。
【报名方式】
提交以下材料:(1)报名表,(2)学术论文1篇(5000-15000字,中文或英文),(3)研究计划1份(1000字以上,英文),(4)需交2份推荐信,(5)国内学员需交院系在校证明(盖公章)。
以上材料为必备材料,学员可以提供其他相关资料,譬如英语或汉语的水平证书。
报名截止时间:
请在2019年4月25日前将报名材料的电子版(WORD或PDF)以电子邮件或微信的方式发给本项??名专用邮箱。
报名专用邮箱:sixteen_kingdoms@126.com
报名联系人:
若有任何疑问,请与以下两位项目联系人联系:
汪  康:soccerr10@sina.com   微信号IsciyAna
张与弛:shewachelsea@163.com   微信号shewachelsea91




20190203011610_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2019年招生简章.docx   
20190203011623_学员申请表.doc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