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抗疫专栏

“云课堂”—— 当代分析哲学

   主讲人:Sebastian Sunday Grève,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曾在牛津大学教授哲学。他的教学和研究涉猎广泛,包括认识论、伦理学、逻辑学、形而上学和心灵哲学,对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都感兴趣。

   这个学期,他开设了分析哲学这门课程。

Sunday教授

   在这个特别的新学期,Sunday教授通过录播视频小范围线上研讨与每周的学生作业反馈三种形式有机结合完成授课。

   同学们每周看完提前上传的授课视频后,会在微信或Zoom平台上与老师一起进行研讨式的交流。虽然无法像以前那样在三小时的面对面课程中让同学们进行大量的小组合作学习,但这种情况下使同学们获得的课程体验丝毫不逊于线下教学。

 

   下面是同学们对Sunday教授的评价:

   “Sunday教授的课上课体验特别好,视频和ppt做得极其精美,每周留的阅读材料也都是精华。课后有分小组和教授视频交流的环节,一个小组大概五个同学,每周固定一个小时用zoom开会、答疑,就算只提一个小问题教授也会推荐further reading,还让我们叫他Sebastian,不要叫Professor Sunday,特别有耐心,无敌友善!”

 

   Sunday教授表示,教学方式转变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困难虽然一开始还对网络平台有诸多的不适应,但在助教、同学的细心协助和哲学系教务办公室的合理安排之下,Sunday教授第一周的教学进行得十分顺利。现在,Sunday教授坦言,“这些教学软件的先进程度让我印象深刻。哲学系乃至整个学校的共同努力,再加上网络技术,使得我很轻松地完成了线下到线上教学的转变。”

   事实上,探索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是Sunday教授一直想做的事,“网络教学本就是教学方式发展的一种必然。”结合自己的专业,他从古今授课方式的演变中看到了网上授课的优势。Sunday教授说,由于古代信息传播不便,只能由教师口述知识,所以口耳相传的授课是教学的必要形式。但现在,老师们可以借助许多不同的媒介来向学生传授知识,甚至根本不需要使用纸质的文本。在Sunday教授看来,线上教学的方式能够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课程,也能使学生更便捷地以自己的节奏学习。“线上的课程或许可以起到提高教学效率的作用”,谈到未来的教学方式,Sunday教授对网络授课充满信心。

   目前,Sunday教授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在线视频通话等多种方式与同学们互动。虽然网络上的互动不可避免地牺牲了一些面对面交流的随意感和舒适感,但教授觉得线上互动与线下交流的差距其实并不大。Sunday教授也从同学们的角度考虑了全新教学模式的利与弊,他相信对于在新技术中成长的一代来说,网上教学的形式也许更契合学生的交流和学习习惯,同学们也能够较好地适应这种教学模式。但是,他认为面对面交流始终会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线下交流的缺失可能会造成同学们心理和情感上的问题。眼下被迫封闭的状态给大家带来的种种不适,也许就是同学们要克服的最大挑战。

 

原文:“北大与世界”微信公众号——相聚外专“云”课堂 | 当代分析哲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