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赵光武教授

北大哲学系1962级学生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先生



北大哲学系1962级学生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先生

(20221112)

 

痛悼哲学系赵光武恩师

         

    忆往昔,奉马以传,幸甚如坐春风,如沾化雨;

    痛今朝,乘星云而杳,叹难再闻謦欬,再现音容。

         

    仰平生舌笔双耕,经纶满腹酬桃李;

    此日幽明永隔,衣钵无声对雪萤。

         

    齿德俱尊,哲苑真师表;

    泽恩皆渥,燕园典型。

 

哲学系62级全体学生拜挽

(2022.11.11.)

 

微信6211群悼念记录:

 

黄国敏:

光武恩师一路走好!

 

张维庆:

光武恩师一路走好!

 

董鸿扬:

光武恩师一路走好!

 

洪涛:

光武恩师一路走好!

 

张佐常:

光武恩师一路走好!

 

史宗星:

光武恩师一路走好!

 

余元钱:

远吊赵光武恩师

 

坐拥皋比仰慕深,

五年教诲沃甘霖。

真诠凿凿弘中外,

哲理微微发古今。

设帐毋忘匡世义,

执经尤抱济时心。

于兹痛永幽明隔,

此后何闻咳唾音?

(2022.11.12.)

【注】1.远吊:北大哲学系办公室:“2022年11月12日在北京大学医院告别室举行赵光武老师遗体告别仪式。因疫情原因,遗体告别仪式主要限于亲属参加。”故,敬以“远吊”送别。2.五年:1962一1967。

 

陈培德:

泪目!尊敬的赵光武老师您安祥地走了,可你的学生对恩师的追思却永远留在心中。

您是我们入学后第一个也是课最多的老师。没有忘记,您的每堂课,每个同学都是早早把笔记本翻开,把笔帽套在钢笔上,您开口的第一句直到最后都被我幻速记在本子上。对学生来说,这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可文革武斗,我们的宿舍被洗刧一空,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本不见了,成为至今永远的痛。但您的学识见第已溶入我们的血中,存放在脑海里,成为我们人生的财富。赵老师,一路走好,学生与您泪别了!

文革初期,赵老师被打成“黑帮分子”关了起来,后来“解放”了,他到我们宿舍对在场的我们说:“失去过自由的人才真正懂得自由的宝贵。”至今言犹在耳。

在我62届同学50周年聚会上,赵光武老师在讲话中还点名肯定了我足球反黑行动,至今言犹在耳。没想到今已驾鹤西去。

赵光武老师安息!

 

黄国敏:

至今保存两本课堂笔记。一本记赵老师的辩证唯物主义,一本记冯瑞芳老师的历史唯物主义。六十年了,再过几年就是文物了!

 

余元钱:

国敏,你的笔记太宝贵了!一定要送交哲学系图书室或北大图书馆。或让子孙永久保存。

赵老师讲偶然与必然关系的时候,举苏小妹三难新郎的对对子:“闭门推出窗前月”,秦少游对不出,难进洞房。苏东坡往池水掷一块小石头,迅即对出:“投石冲开水底天。”赵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我至今记忆犹新。经常在课堂上再传我的学生。

 

董鸿扬:

元钱兄,在我不准确的记忆中,赵老师曾讲到佛教禅宗大师慧能,有人说看到风吹幡动,慧能说不是幡动而是你的心动。这是模糊的记忆,不一定准确。

 

黄国敏:

元钱兄,遵嘱我还真地去找了找,赵老师讲唯心论部分举了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大师,那位法师找不到,可能是我漏了记……谢谢你的关心。

dd9532c8298a14ac6ebd053d9100d67

 

 

全昌顺:

敬爱的赵老师,您一路走好!请安息吧!

 

赵玉祥:

沉痛哀悼赵光武老师!

 

俞荣根:

哲师其萎,典型永辉!

沉痛悼念赵光武先生!

 

陈金全:

沉痛悼念赵老师!

 

卜月重:

赵老师一路走好!

 

莫旭麟:

赵老师一路走好!

 

林建初:

沉痛悼念敬爱的恩师赵光武教授!您毕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真理,上下求索,矢志不渝,令人敬佩!

 

 

彭蔚云:

沉痛悼念赵光武老师!

 

于德启

痛悼赵老师!音容笑貌宛在。

 

李文华:

和蔼可亲、认真负责、成就卓著的赵老师,学生李文华永远怀念您!赵老师一路走好走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