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赵光武教授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悼念赵光武教授

 

向赵老师求学二三事

 

尊敬的赵光武老师仙逝,学生不胜悲哀。有跟赵老师学习之二三事,记下以为怀念。

第一件事。这是同学们共同记忆的大事情。我是哲学系1977级本科生,来到北大哲学系求学,第一门课就是赵老师讲的“辩证唯物主义”。每次上课,赵老师都站在讲台上,顺序地抽出自己精心准备的备课卡片,表达清晰、逻辑清楚、阐释雄辩,使我们这些学生深为享受。我认为,这样的老师是第一流的。日后,在学校约我撰写对北京大学的感受时,我很高兴地记述了这一点。

第二件事。哲学系本科毕业后,我留校在新建的社会学系任教,后来在社会学系兼做行政工作。90年代初,赵老师在学校研究生院任副院长,我与赵老师有了工作上的联系,也是向他学习的新机会。当时,国家教委和学校要求研究生开设“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是必修,而且指定了几种修课内容和方法。我在社会学系管教学,认为马克思的一些著作(如《德意志意识形态》)与社会学关系密切,未必非要按学校的布置去选课,我们系可以自己开“原著选读”课。于是,我到研究生院找了赵老师,提出社会学系用《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我们系“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的想法。赵老师立刻同意了。他嘱咐我们要认真上好这门课,我做了承诺。后来,一直由我给社会学系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上这门课。赵老师熟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出的决定是客观、实事求是的,也是有很好效果的。

第三件事。赵老师退休后致力于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我对此有业余兴趣,有一次我还跟着他参加了钱学森先生主持的研讨会。这一系列性的研讨会是开放的,探讨的是人与外部系统的关系(当然人也是复杂系统),参会者众多。在学校里,我在周末多次遇见赵老师主持“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研讨课,该研讨课按时举行,多年不辍。他跟我说,学校专门为他主持这个研讨班安排了教室,兴致很高。我听了几次,很有收获。一是我对讨论的问题也感兴趣,二是讨论的问题与社会学研究相关。我很被赵老师的治学精神所感动。

有文撰曰:赵光武教授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尤其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着精湛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赵光武教授是当代中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

我深以为然。

赵老师千古。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王思斌

2022年11月1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