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赵光武教授

黄书进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教授



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先生

 

黄书进

 

惊悉恩师赵光武先生因病于20221110日凌晨521分在北京大学校医院逝世享年91十分震惊,十分悲痛,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我初识先生是1978年,当年我入北大哲学系读书,先生给我们讲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其清晰的思路、儒雅的气质、和蔼的态度以及提携后学的胸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我有幸拜入了先生门下,在先生教育指导下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先生身上那种坚定信仰不懈追求、严谨治学、精心育人、热诚待人的高贵品质,给了我终身宝贵财富,一直是我成长、发展的努力目标和前进动力。

先生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曾担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创办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并担任首任主任,他创造性研究辩证唯物主义与现代科学结合问题,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探索复杂性问题和辨析后现代哲学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先生不仅于我是再造之恩,而且对所有弟子都是真心爱护和帮助。先生常说,师生虽然不是血亲,但却胜似亲人,因为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语言,能心灵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我们所有同门博士不仅与先生亲如一家,而且与先生家人相处融洽,俨然组成了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

先生一生在教育岗位辛苦耕耘、精心育人,不仅无私养了大批哲学系学子,而且提高北大学生的人文素养、综合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学生们高度评介和赞誉

先生逝世后,哲学系78级老同学们纷纷沉痛悼念、怀念赵老师。杨大同:“怀念光武老师,他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弟妹子侄。毕业后,我每次去北大都去看望光武老师,他总是关怀的询问着我毕业后的工作状况,亲切目光历历在目。光武老师一路走好。”李云:“赵老师总是和蔼可亲的笑容,总是不急不躁的语气,总是耐心细致的倾听,让懵懵懂懂当年的我,如沐春风,感受到慈父般的温暖!深切怀念赵老师,老师一路走好。”高尔强:“毕业四十年,赵老师的音容笑貌犹存脑海中,深切悼念赵光武老师。”周冠华:“惊闻赵光武先生仙逝,享年九十二岁。老师与我有着亲密而有深厚的交情。1979年,我从理科地质力学专业转入文科哲学专业。当时,专业基础课程基本已经上完,我没有专业课程结业成绩,这是毕业必需的,尤其是核心专业基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原理》。这时,赵光武老师主动找到了我,给我两个选择,一是等来年79级新生入校后,我旁听并经考试取得成绩。二是由他单独给我补课直接获得成绩。我选择了第二种方式。就这样,我成了他独门秘传的特殊学生。待遇远超他后来的博士生。整整一个学期,每周六的上午一二节课,是我们背对背,面对面教学的难忘时刻。我们两个对话最多的场景是,懂了吗?记了吗?懂了!记下来了!……一个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如此关爱呵护,算是我们那个年代特有的记忆。不过恩师的做派,我一五一十地都还给了我的学生。我也作为大学老师而无愧于心。特别的文字纪念他老人家!

现在,不仅有我的同学们发文悼念,而且也有一些其他单位的朋友们给我电话、微信希望转告家人表达悼念之情。此刻,我虽然为先生的去逝而心情沉痛,但作为先生的学生、后辈,我又为有这样受人尊重的恩师而感到骄傲自豪。

此时的语言很难表达我对恩师的感谢和悼念,我仅转发一篇我很赞成观点作为对先生的崇敬和怀念:“赵光武教授在北京大学求学、教书、研究近七十载。毕生经历演绎了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真理、忠贞不渝、严于律己的高尚品格;展示了一个纯粹的学者勤勉于学、不懈追求、严谨求实的优良作风;彰显了一个伟大的教师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言传身教的醇厚风范。赵光武教授的一生,是献身理想、光明磊落的一生。斯人已逝,遗泽长存!”

 恩师赵光武先生千古!

 

20221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