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赵光武教授

1963级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教授



北京大学哲学系1963年级

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教授

2011年11月11日

 

 

常好礼:

沉痛哀悼恩师赵光武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李明友:

恩师赵光武老师千古

 

1963年刚入哲学系,赵光武老师为我们讲授辩证唯物主义,精细入微,为训练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劳苦功高。今日,惊悉恩师仙逝,万分悲痛!

 

曹德本:

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先生!

 

还记得1992年秋,赵光武先生到吉林大学哲学系开会,当时我任吉林大学出版社社长,我和吉大副校长高清海先生共同宴请赵光武先生,这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梁宝勇:

赵光武先生千古

 

邓启清

沉痛悼念赵光武老师!

 

时永松:

沉痛悼念敬爱的赵光武老师,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传播真理的铿锵话语,他对学生的爱,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刘修春:

赵老师一路走好!

 

悼念恩师赵光武老师

    赵老师的辩证唯物主义课讲得十分精采,为我们这些40后打下了牢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基础,使我们终身受益。赵老师的声容笑貌,深入浅出的讲解,严密的逻辑分析都深深地留在脑海里,正因如此使得我在辽宁省一次全省(骨干)政治教师辅导大会上放出了一个响砲。78年秋辽宁教育学院搞了一个全省政治老师培训活动,从沈阳大连请了三名专家辅导高中新编政治教材一一《辩证唯物主义常识》,课本薄薄的,干巴巴的,教师普遍感到难教。专家讲了三个上午,小组集体讨论了两个下午,辅导的效果看来并不高,几百个人的会场说话的睡觉的开小山的很多,没几个人听,更没有人记录。第三天下午大会总结前又找了几个自由发言,还是大连沈阳的,后来领导提出要有第三世界的代表发言。我当时在朝阳做教研员,硬被推出去发言。那些年在朝阳大会小会没少讲,既有错的也有对的,就没系统讲过哲学。我虽没有什么准备,但觉得胸中还是有成竹的,那就是赵老师给我们留下的坚实基础,于是大着胆走上了讲台。讲了不一会我就发现会场鸦雀无声了,全都在记笔记,不时有人喊讲慢点。我怕讲多了耽误了领导的总结,就看了一眼在场的省院领导,领导示意我不着急,慢点讲,结果讲了两个多小时把领导总结的时间都占了。讲完后几天的会第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领导总结时说Xxx已做了全面精采的总结,我没有什么说的了。会后,好多人围过来找我谈话,要我去他们那里工作,最终我同意去省教育学院,省里几天后就下了调令。虽然那次没有去成(朝阳坚决不放),在省市政治教研教学队伍中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一切荣誉完全归功于恩师的教诲。

 

贾瑞珍:

1972年,我调军宣传处当理论干事,辅导军首长读马列,拿讲稿讲课式不好,赵光武老师告诉我,把要点记在卡片上,既有谱又灵活,谈话式辅导,还可互动插话。帮我解了围。

 

悼赵光武老师

            贾瑞珍    

噩耗传来泪湿襟,先生德业万贤钦。

劳心授课门徒众,作嫁编书学识深。

有幸燕园开智锁,感恩军旅赐回音。

几经拜访春风暖,卡片相传记到今。

 

王佩英:

沉痛悼念赵光武老师!

 

 

 

张继文:

恩师赵光武先生千古!

 

杜庆臻:

沉痛哀悼恩师赵光武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赵老师追悼会定于12日,正是哲学系建系110周年。全系师生一起悼念赵老

 

施安昌:

恩师赵光武先生永远在我们心中!

 

刘树仁:

可敬的赵老师,安息。

 

窦炎国:

 

 

 

以上是1999年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百名教授谈人生》一书收录我的《信念.学问.事业》一文,其中讲述了我对赵老师的记忆和怀念。

 

沉痛哀悼恩师赵光武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杨沛:

可敬的赵光武老师.一路走好!

 

王国淮:

沉痛哀悼恩师赵光武老师。

 

王志起:

惊悉赵光武老师仙逝,倍感痛惜。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下,那谆谆教诲总是难忘,我曾数次要来赵老师的讲稿,将重要观点抄录下来。毫不夸张地说,我所接受的辩证唯物论的立场原理都是赵老师传授的。学了哲学就能方向明方法对决心大,在校庆一百周年时和我们座谈,告诉我们,来到社会上便是身不由己,但也事在人为……虽然我们也已老年,但恩师的教诲总难以忘怀。悲呼,燕园失良师!

 

柳锦柱:

沉痛悼念赵光武老师!

 

蔡泽钦:

沉痛哀悼赵光武老师。

 

王德有:

 

不过也有轻松愉快的时候,那就是听赵光武老师讲那辩证唯物主义。

这课听起来有意思,像在那里摆积木。

小小积木,长的,短的,方的,圆的,杂七杂八堆在那里,乱七八糟,不成体统。可是懂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就能把它们摆在各自的位置上,搭成尖顶小房、彩色小桥、玲珑小塔、小巧楼阁,赏心悦目,煞是好看。

辩证唯物主义课好像在摆大积木,有天,有地,有人,有物。天地之间,万物纷呈,看上去杂乱无章,可是用辩证唯物主义一梳理,就变得格外分明起来。天上地下,日月轮回,社会流变,人类繁衍,各遵其序,各循其理。每上一课,就像又学了一手。辅之以高等数学、物理、生物,一年下来,好像从天地未萌到万物丛生,从生命起源到人类初立,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在脑海里大体都梳通开了。虽然天地还是这个天地,日月还是这个日月,社会还是这个社会,自己还是这个自己,可在我的眼中却展现出了一个新的天地,新的日月,新的社会,新的自己。不但看到了它们各自的位置和相互关系,而且体悟到,它们既是这个天地又不是这个天地,既是这个日月又不是这个日月,既是这个社会又不是这个社会,既是这个自己又不是这个自己,它们都在变,并自然会去思考它们变化的条件和趋向。

辩证唯物主义课把我引入一个新世界,所以学得很开心。赵光武老师有一句口头禅,叫做方向明,方法对,决心大。这句话每堂课都会讲到,意思是说,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做起事来就会方向明,方法对,决心大,为功成事就提供先决条件。同学们把它作为赵光武老师的代号,经常挂在口头上,特别是成群结队去上辩证唯物主义课的时候,更是声不绝耳。虽然大家拿它来开心,但它的确从一个角度点明了辩证唯物主义课的功用。起码我自己感到受益不浅。

辩证唯物主义课消化了镶嵌在我脑海里的铅块。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涉及到的那些术语,自动地排起了队伍,前后有序,上下有理,它们之间的程序和条理自然和谐地呈现在我的脑海里,没有了沉重的感觉。这就是古人说的磨练的结果。

辩证唯物主义课养成了我摆积木的习惯。参加工作后,遇事脑海里不由自主便出现了一二三四,一件事被大卸八块,然后分出轻重缓急,再重新组合,先处理什么后处理什么,脑海里自然形成次序。说来还挺灵验,小自处理家务,大到编纂百科全书,这样一排,省工多了。也许这就是赵光武老师说的思维训练的好处。

 

旧作重发,为了庆祝北大哲学系创建110周年,也为了悼念终生难忘的赵光武老师。

 

刘兰平,孟鸿伟:

赵光武老师千古!

 

沈耀才:

沈耀才在异域痛悼赵光武先师驾鹤西去。

 

林辉祥:

深切悼念敬爱的赵光武老师!师恩难忘,教诲铭记,祝恩师一路走好!

 

邵玉奎:

师恩永不忘。沉痛悼念赵老师!

我从心里说,我的那点哲学理论基础,基本上是赵老师给打下的。恩师大恩,学生怎能忘!

 

解战原:

沉痛悼念赵光武先生!

 

黄瑞霖:

悼念我们敬爱的赵光武老师!

 

顾宝昌:

沉痛悼念恩师赵光武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