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李醒尘教授

李醒尘教授讣告

 

   

 

  北京大学哲学系李醒尘教授因病于2022927日上午1042分在北京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应急总医院逝世,享年85岁。

 李醒尘教授为人谦和,治学勤奋,学养深厚,提携后进,是我国美学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为沉痛悼念李醒尘教授,兹定于2022929日中午1200在八宝山文德告别室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北京大学哲学系

                                         2022928

 

因疫情原因,遗体告别仪式主要限于亲属参加。欲发挽联、唁电、纪念文章的单位或个人请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办公室联系。

电话: 010-62751670(李老师);010-62753727(张老师)

邮箱: fengl.liu@pku.edu.cn ; (刘老师)

lishh@pku.edu.cn   (李老师)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页纪念李醒尘教授专栏链接: 

https://www.phil.pku.edu.cn/xwgg/ctdnlxcjs/index.htm

 

 

李醒尘教授生平

著名美学家、北大哲学系教授李醒尘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9月27日上午10:42在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应急总医院逝世,享年85岁。

李醒尘先生19377月28日出生于辽宁盘山,1955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60年毕业后在北大哲学系美学教研室工作,任朱光潜先生助教,1979年任讲师,19824月至19844月赴联邦德国慕尼黑大学进修美学,1986年任副教授,1994年任教授,2000年退休。任职期间曾任教研室副主任、美学伦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并于1998年2003年期间任北京市第四届美学学会会长

李醒尘先生毕生从事美学、特别是西方美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为推进汉语学界的西方美学译介、西方美学史的理论建构和西方美学理论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在美学教研室工作期间,李醒尘先生曾经教授《西方美学史》《美学专题》等课程,与教研室其他老师共同编著《西方美学家论美和美感》《中国美学史资料》等资料集。所著《西方美学简史》《十九世纪西方美学名著选读》(德国卷)《西方美学史教程》等著作,是国内西方美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受到海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所撰写的美学方面相关教材,至今仍为国内许多大学所采用,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李醒尘先生翻译过大量西方哲学美学方面的著述,对西方哲学美学在汉语界的传播作出重要贡献。

李醒尘先生为人谦和,治学勤奋,学养深厚,提携后进,是我国美学界德高望重的前辈。先生的离去,是美学界的重大损失。

李醒尘先生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