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庆讲座

【系庆·综述】第88次马哲论坛——臧峰宇教授:马克思政治哲学的问题意识

 

202210291900-2100,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系列讲座暨第88次马哲论坛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马克思政治哲学的问题意识”,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臧峰宇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老师、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期论坛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锦芳教授主持。在讲座开始前,聂锦芳教授介绍了臧峰宇教授的学术成就,向臧峰宇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臧峰宇教授感谢北大哲学系长期以来对人大哲学的支持,并对于北大哲学系建系110周年表达了热烈的祝贺。

首先臧峰宇教授简单介绍了讲座主题。近年来,马克思的政治哲学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门显学,它是一种不同于传统政治哲学的“新政治哲学”。因此,在阐释马克思政治哲学时应当具有一种问题意识,以马克思的思想重审传统政治哲学的限度与误区,并以新政治哲学的运思框架还原马克思思想的超越性和现实性,解析当代政治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臧教授从三个方面讨论马克思的政治哲学。

第一,臧峰宇教授论述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前提问题。他以伊格尔顿的陈述为切入点,提出建构马克思政治哲学虽然具有正当性,但仍然需要学理上的坚实论述。首先,马克思政治哲学是以颠覆西方传统政治哲学的方式确立实现人类解放的“新世界观”,尽管马克思没有建构规范的政治哲学体系,但在对问题的分析和判断中形成了一种超越既往的新政治哲学形态,呈现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总体理路是必要而且是可能的。其次,马克思的政治哲学具有丰富的理论来源,包括苏格兰启蒙国民经济学、法国革命政治学、德国古典哲学以及青年黑格尔派的自我意识哲学,马克思在批判借鉴的过程中生成了更具现实性的政治哲学理念。臧教授指出,理解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前提是把握马克思政治思想的实践人学特质与“人类解放”超越“政治解放”的内在机制,马克思政治哲学是一种超越传统政治哲学运思范式的新政治哲学,一种解放新社会因素的理论—实践探索。

第二,臧峰宇教授从总问题、关键问题、基本问题和热点问题等方面阐述了马克思政治哲学的问题域。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总问题是人类解放,马克思剥去了政治解放的“狮皮”,将“对政治解放本身的批判”视为“当代的普遍问题”。总问题又可以展开为三个具体问题,第一个是“关键问题”:建构一个什么样的共同体?如何建构这个共同体?马克思倡导的是无产阶级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建构“真正的共同体”。第二个是“基本问题”:资本逻辑具有怎样的秘密?如何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揭示这个秘密?臧教授认为,资本逻辑锁定了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使这种关系陷入牢笼之中。通过对资本逻辑的批判,马克思确立了一种不同于资本逻辑的劳动逻辑,劳动不再外在于人的生命本质,而成为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个性化活动。第三个是“热点问题”:何谓公平正义?如何实现公平正义?马克思革命理论的主线是变革旧的社会关系,使无产阶级砸碎旧世界的锁链,实现人类解放,可以挖掘实质正义的隐性逻辑。臧教授呼吁以“事实—价值”的辩证法审视马克思正义论,从而把握在历史唯物主义正义观与规范正义论之间辩证联系的纽带。

第三,臧峰宇教授阐释了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当代性问题。臧教授强调,我们仍未离开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思想地平线,马克思反思现代政治的问题意识与时代同行,以实践思维方式阐明的世界历史理论仍是分析全球性问题的有效范式,具体说来有三大启发。首先,马克思对现代性的反思以及对现代政治的经济基础的分析力透纸背,对资本逻辑和拜物教的批判为超越现代性危机提供了一种合理方案。其次,马克思揭示了现代虚假共同体以及人与人在其中真实的对抗性关系,对建构一个超越物质匮乏和交往异化的理想共同体的阐述仍具有启示意义。再次,马克思分析现代政治问题的方法具有现实有效性,对反思当代政治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与把握当代政治哲学思潮仍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最后,臧峰宇教授进行总结和展望。他认为,研究马克思政治哲学,既要去把握马克思政治哲学所揭示的社会发展规律,也要以建构性的思路提供一种规范性的研究理路,从而才能为解决以往争论、分析现实问题做出贡献。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构建既能呈现政治哲学的政治性,又能为当代政治哲学的研究提供范例。

主持人聂锦芳教授认为,臧峰宇教授的理论研究不仅视域宽广,而且与当代政治哲学的理论密切对话,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杨学功教授认为,臧峰宇教授的讲座对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构建提出了独到观点,改变了政治哲学与历史唯物主义“打成两橛”的状况。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认为,臧峰宇教授的讲座主题亮眼,抓住了近些年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陷入瓶颈的症结所在,尤其是讲座中涉及到的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当代性,这与当今中国现实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丰子义教授对臧峰宇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感谢和真切敬佩。讲座在400多位听众热烈的留言互动中圆满结束。

2022年是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自1912年成立北大哲学门以来,北大哲学门素有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荣传统,先后涌现了冯定、黄枬森等学术大师。马哲论坛是北大马哲学科的学术品牌活动。作为关注前沿问题、促进学术交流的讨论平台,马哲论坛目前已经累计举办88次。此次马哲论坛为迎接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在9-11月之间拟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将连续举办10次线上讲座,敬请各位学界同仁关注。

 

供稿|吴易浩

审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