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寻访红色圣地 继往开来助力乡村智兴——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建创新项目调研实践活动



2023年2月21日-23日,北京大学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红色1+1助力乡村智兴党建创新项目课题组赴江苏南京开展调研活动,参观南京雨花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感悟红色革命文化,并参访南京市高淳区和平村,领略新时代乡村的巨大变革。

2月21日上午,党支部成员来到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南京雨花台,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雨花台成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革命人民的刑场。数万名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悲壮的史篇。这里陈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革命理想而献身的1519位烈士名录,支部成员怀着肃穆崇敬的心情,认真学习了革命烈士的英勇斗争事迹,瞻仰了爱国志士的遗容遗貌。

4

1

党支部成员重点观看学习了哲学系系友、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邓中夏的革命事迹,邓中夏当年被捕后,狱中秘密党支部询问他的政治态度时,他毅然决然地说道:“请告诉同志们,就是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共产党员!”充分展现了一位坚定不屈的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支部成员看着馆中翔实的文物史料,回顾着革命先烈们机智勇敢、艰难曲折的斗争经历,感受着先烈们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崇高品质和献身精神,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2

3

5

21日下午,党支部成员来到南京市高淳区和平村,感受新时代乡村变革的巨大成就。和平村位于高淳区漆桥街道东北部,村域总面积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30亩,辖15个自然村,共1610户、4306人。村党总支下设和平、龙墩、墙围3个片区党支部,党员115名。支部成员参观了村内设置的孝文化宣传墙、“脱尾龙”民俗文化展板以及村民文化广场,充分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新面貌,领略了和谐文明新乡风。

6

和平村近年来立足强村富民,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新路径。村内搭建 8332 大棚、高架联栋大棚等种植基地,培育了羊肚菌、大米、茶叶、早园竹、草莓、蔬菜等农作物,形成一年四季有产品、春夏秋冬有特色的农副产品体系。支部成员参观了村内的代表性企业——霖泽园艺有限公司,霖泽园艺一直从事高品质盆栽的销售,去年销售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公司还积极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目前淘宝店铺的订阅量目前已达到2.4万,小红书粉丝也已突破2万,常年稳居“INS热植店铺榜”,直播期间,店铺常居热销榜榜首。之后,支部成员还参观了和平村的茶叶园区,现有茶田420亩,有碧螺春、雨花茶、炒青以及白茶等多个茶种。村内茶企始终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生态、环保的茶叶产品,同时带动了当地农村闲置劳力再就业,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进一步促进了和平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7

8

在和平村会议室,支部成员与南京市委办公厅下派和平村“第一书记”李琛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李琛同志向成员们介绍了和平村的历史与文化,并讲述了和平村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所取得的的巨大成就。支部成员就相关问题与李琛同志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整个会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111

22日上午,支部成员来到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南京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坏,市内发生近两万起强奸、轮奸的暴行,大量公私财物被掠夺,死难者总数根据战后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判决达30万以上,古都南京遭受了一场空前的劫难。南京大屠杀惨案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制造的无数暴行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例,是野蛮对文明的扼杀,是人类的一场浩劫。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不应忘记。支部成员怀着庄严而悲痛的心情,参观了馆内近4000幅照片,9992件各类文物,262部影像资料,根据设置的暴行、抗争、胜利、审判、和平五大主题,从各个方面充分了解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纷纷表示决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要以史为鉴,不忘国耻,发愤图强,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让一切挑衅者望而生畏,让国家和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

11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充分回顾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光辉历程,亲身感受到近代以来党领导人民谋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艰辛与伟大,近距离领略了新时代以来我国乡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巨大变革。同学们在感慨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时,更加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提醒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度、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牛牧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