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携手奋进跟党走,青春献礼二十大——哲学系师生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哲学系师生集体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哲学系师生集体收看开幕大会直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内共设置4个会场,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副系主任孟庆楠、2022级本科班主任丁一峰以及系内各办公室教职工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学生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骨干共100余人参加,其余师生通过线上方式集体收看直播。

在庄严合唱国歌、为老一辈革命先驱默哀后,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宏观展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报告还特别对青年也提出了亲切期望。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主持学习

 

开幕会后,师生们备受鼓舞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学习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本次直播,感受到了党的人民情怀与服务意识,作为哲学学子,要牢记初心使命,以高远之志不负人民厚望,以青春之我奉献时代大我。系党委书记束鸿俊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基层党委,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守初心使命,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等结合起来,高质量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奋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丰功伟绩,历史镌刻下中华民族精神历久弥新的不朽传奇,时代也必将铭记着中华儿女在东方热土上不断焕发的熠熠荣光与磅礴力量。行至关键的历史节点,二十大是回望漫漫征途总结辉煌成就的时刻,亦是面向未来昂首踔厉开启新篇的起点。

开幕会结束,肩负使命的哲学学子却始终在路上,将继续加强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哲学学科特点,深入思考,牢记使命担当,力行实践,在新征程上彰显青春风采。

 

人文学苑2号楼B114会场

 

人文学苑2号楼B112会场

 

人文学苑3号院109会场

 

2022级博士生魏长祺:

二十大的召开并不是一件平凡的事情。过去五年,我们面临新冠肺炎、科技封锁、人口老龄化等困难,仍然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蹄疾步稳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过去五年中,总书记多次与青年学子交谈、为青年同学回信,对我们寄予了重托与厚望,我们也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将总书记的指示与学术、生活相结合,不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级博士生王玥:

二十大的召开,对于我们自觉从过去五年来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具有非凡意义。有目共睹的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道路。作为祖国建设的接班人,我们倍感骄傲,又深知责任重大。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实际行动书写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2021级硕士生蒋泽人: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上的报告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去五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挑战风险,其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掌舵领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深刻认识到自觉维护“两个确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定不移地紧跟着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发挥身为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之所长,探索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时代命题。

 

2021级硕士生刘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进入新时代,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一以贯之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哲学系学生骨干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19级本科生聂昕怡:

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待,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北大青年,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继续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0级本科生王思慧:

在二十大召开之际,跟着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征程,回顾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创造了伟大的历史成就。这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历史功绩和未来期许都激励着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当发扬奋发有为的精神,提升个人思想认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坚定理想、牢记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谋发展,让我们脚下的土地青春焕发。

 

哲学系同学以个人方式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2021级本科生骆佳怡:

在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中,我们能深刻领会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情怀与服务意识,中国共产党一路以来的风雨兼程与砥砺奋进,始终都是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以目标导向,以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最终旨归。我们生于这片欣欣向荣的神州大地,沐浴在前辈们奋勇争先创造的盛世荣光中,浸润在无数人民英雄的精神气质里,与有荣焉。二十大是过去辉煌成就总汇处,亦是我辈扬帆起航时。我们深感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之重大,路途之艰辛,更当迎难而上,奋楫争先,以青春之我奉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新时代建设中助力谱写不朽篇章。

2021级本科生仲冠宇: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在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历史和现实也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二十大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将从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中,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感知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气投入学术与青春事业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2022级本科生付若瑶:

党的精神为我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力量。进入新时代,高校更成为价值引导和促进人才战略深度实施的重要阵地。作为北大学子,赓续爱国进步精神,肩负时代使命,诠释责任担当,是发挥高校青年力量的题中之义,也是将个人融入时代进步潮流的必然选择。生逢其时,在党的二十大之际,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展现实干兴邦的坚定意志和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2022级本科生白云飞:

同心向党迎盛会,团结奋进新征程。值此二十大的召开之际,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二十大的召开深刻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时也展现党的执政能力。党员代表以极大热情建言献策,顺应中国社会发展,顺应中国人民期盼。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当有爱国情、强国心、报国志,紧跟党的脚步,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哲学系部分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哲学系入党积极分子合影留念

 

哲学系团委、学生骨干合影留念

 

哲学系第2期政治素养提升班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