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三人行,皆吾师 ——赵敦华、尚新建、叶闯教授荣休会记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教研室主办的“西方哲学教学经验交流会暨赵敦华、尚新建、叶闯教授荣休会” 2022年9月17日上午在锡华酒店多功能厅圆满举行。

切蛋糕

微信图片_202209181926259

在线参会

在线2

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韩水法讲授主持会议分别播放赵敦华和尚新建两位教授的学生制作的回顾和感念的PPT演示文稿。中国人民大学李科林教授首先展示和解说了赵门学子对导师的荣休寄语,回忆了门下求学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导师如海师恩以及殷殷教诲的感恩之情。北京社会科学院王玉峰教授代表尚门学子展示了导师读书求学、教书育人到桃李满园的人生历程的影像,播放了因疫情无法到场的尚门学子对教授的荣休寄语和美好祝愿。

P91A0992

学生们分别为荣休教授敬献鲜花并合影留念。

赵老师学生合影

尚老师学生合影

叶老师学生合影

接着,北京大学王博副校长发表对三位教授的荣休感言。王校长表示,前人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今天荣休的三位教授都堪称大师,而他要补充的是大学不仅有大师之谓,更有学生之谓,学生才是大学存在和老师意义的理由。三位教授在哲学系期间培育的无数出色学子正是明证。王博校长用三句话分别总结了对三位教授的印象,叶闯教授是“一叶知秋,放马南山”,尚新建教授是“不尚空谈尚新建”,赵敦华教授是“或行或藏,敦实而华”。王校长以北大教务长的身份向在场的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并祝三位教授荣休快乐。

王校长发言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对三位教授的荣休表达了祝愿,并讲述了与三位教授相处的点滴,回忆了叶闯教授的以系为家、尚新建教授对系里管理工作的贡献以及赵敦华教授研究在打通中西马的方面的突破意义。仰教授认为荣休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正如春华秋实,走过春华并非结束,而是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季。

仰海峰发言

随后,荣休教授们发表自我感言。赵敦华教授首先感谢了外哲所和外哲室老师的坚持,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三延日期而举办了本次荣休会,感谢到场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他随后回顾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并阐述了自己荣休之后庞大的写作计划,打算将以往对西方哲学同源和分流的思想融汇整理后以研究专著的形式出版;他的远景的计划是要撰写哲学界的逸闻轶事。

赵老师发言

尚新建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北大外国哲学教研室的印象,回顾了多年来在教研室工作和做学问的温馨快乐的点滴。他认为当年远没有今天这样内卷,而是对内卷的消减。他特别谈到了对哲学研究的看法,认为哲学和其他学科不一样,哲学需要领悟和反思,同时,应该对未来的研究采取开放的态度。

尚老师发言

在自由发言阶段,王中江教授表达了对荣休生活的向往,认为荣休提供了更多自由时间,可以做更自由的学问。商务印书馆陈小文总编回忆了三位教授在专著出版方面的往事。韩林合教授表达了自己荣休之后也会继续做学问的想法。周程教授祝贺三位教授荣休,并祝愿大家身体健康,憧憬疫情之后的学术游历。王彦晶教授回忆了与三位教授相处的点滴,并祝贺教授们荣休之后重获学术自由。吴天岳教授讲述了北大外国哲学教研室诸位老师平等相处、如大家庭般的温馨。刘哲教授则回忆了与教授们相处的趣事,以及教授们的支持与帮助。

发言接近的尾声时,叶闯教授来到了会场他对与会的所有人表感谢,幽默地描述了自己的性格并点评了会场的布置,引起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叶教授接着回忆了自己在哲学系的往事,他说,在北大哲学系的时期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自己非常珍惜在哲学系时代的生活。

叶闯

最后,先刚、南星、李麒麟、程炜、方博、丁一峰、欧阳霄等与会北大哲学系教师分别回忆了自己与三位教授的相处点滴和趣事,表达了对教授们荣休的祝贺和对未来的祝愿。

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书记做总结发言,他回忆了三位教授的从教经历,祝贺他们的授荣休,并展望哲学系的未来发展。

束鸿俊

   三位教授的学生为老师准备了荣休蛋糕,在蛋糕上烟火的映衬下,三位荣休教授共同为大家切分蛋糕,荣休会在大家欢呼声中欢快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