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一行莅临我系调研

 

2022年4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强世功部长、部班子成员等一行10人莅临我系调研,指导工作。哲学系主任仰海峰、党委书记束鸿俊、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韩水法及部分班子成员参与了调研。

 

强世功部长首先介绍了社科部与会人员情况以及调研目的,希望通过此行了解哲学系科研情况,并根据哲学系有组织科研的需求提供学校相应支持。

 

仰海峰主任从学科概况、发展理念、思路与措施和近期科研概况等四个方面简要汇报了有关情况,重点汇报了哲学系在打造国际性跨学科平台、组建国际化师资团队与人才梯队、推动学术整合、激发科研活力、深化国际交流、多元化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采取的举措,同时,提出了期望在学术期刊建设、外籍教师科研资助、科研助理配备及讲座等学术活动方面得到学校支持。

 

随后,韩水法所长简要介绍了外哲所近期学术科研活动,从基地角度出发提出希望在教师科研绩效、《外国哲学》期刊经费及“洪谦讲座”活动经费三方面得到社科部支持。

社科部各分管副部长分别在雄安研究生院建设、智库工作、虚体机构管理、数字人文中心进展、科研项目管理、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希望哲学系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强世功表示,哲学系要积极响应总书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号召,抱有学科布局思维,有的放矢、抓大放小,确立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社科部以“有组织的科研”为核心,重点支持以下三个方向:基础理论创新、前沿创新和促进交叉研究。强世功就哲学系提出的学术期刊、外籍教师科研等支持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建议哲学系根据学校重点支持的三个方向开展如下工作:以人工智能的伦理学反思为主题推出《文科简报》特刊;依托“数字+”项目,申请交叉研究项目;对于需要社科部支持的项目,整合为一揽子方案报社科部。

最后,仰海峰感谢社科部的莅临指导,此行明确了哲学系未来科研支撑思路,将按照社科部要求,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数字与人文年”等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