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学科“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专家论证会召开



2021年10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哲学学科“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召开。专家论证会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赵敦华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张志伟教授、张风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向东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陈少明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韩水法教授、李四龙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党委书记束鸿俊老师等参会。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

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仰海峰教授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草拟情况、学科发展思路并细致说明了建设方案的具体内容。嗣后参会专家就哲学学科“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初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专家们强调,北京大学哲学学科一直是中国哲学学科的一面旗帜,不仅创立中国哲学研究的学术范式,在西方哲学的译介和研究方面也一直处于引领性的地位。北京大学哲学学科一方面形成了注重原典、史论结合的学风,另一方面也始终关切时代命题,开学术风气之先。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

已生成高可信度的说明

因此,北京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要从深厚学术传统出发,在承继和赓续学科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保持对现实问题和时代前沿问题的关切,注重理论原创。此外,还要承担引领国内哲学界风向的责任,并且积极加入全球范围内的哲学学科竞争。

专家们还指出,北京大学哲学学科还应该以理论原创推动中国哲学学术体系的建设,并着力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哲学学科在公众中的影响力和哲学文化的普及。

一群人在餐厅用餐

已生成高可信度的说明

专家们提出相关建议之后,赵敦华教授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就方案修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仰海峰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感谢各位专家对哲学学科建设的关心,以及就建设方案提出的专业意见,并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建设方案,力争形成符合学科发展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并具有可行性的工作计划,也请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和支持北京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