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隆重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



2021年9月9日下午2时,北京大学哲学系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人文学苑1号楼108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2019级本科班第二班主任张晓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2019级硕士班第二班主任李晓鹏,党委政策研究室、2019级博士班第二班主任杜津威,哲学系主任仰海峰,系党委书记束鸿俊,校团委副书记、系党委副书记闫立佳,系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兼)刘哲,副系主任王彦晶,教师代表郑开、李四龙、孙永平、沙宗平、赵悠、Arthur Schipper、Julius Schoenherr,教务办公室谢红梅、杨宇,外事秘书刘斯寒,系团委书记段锐,学生工作办公室吴倩如、史雨以及2021级新生参加了典礼。

暖场表演

暖场环节,同学们在《北大学科——哲学篇》宣传片中领略了哲学的魅力,了解了北大哲学门的精彩故事。随后,2018级本科生方周诺亚,2020级本科生陈雨坪,2021级本科生李政轩、向海植为大家演唱了《淋雨一直走》和原创歌曲《哲学有点甜》,现场气氛欢快,掌声热烈。

程乐松老师首先向新生表达衷心的祝愿和热烈的欢迎,并期待新生们在哲学系开启崭新的人生阶段和美好未来。程老师隆重介绍了与会老师,并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程乐松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第一项奏国歌,哲学系师生起立庄严合唱国歌。

外籍教师Julius Schoenherr作为教师代表致辞。Schoenherr分享了他对北大如家般的归属感、愉悦感和安定感,他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德国待了一年后,愈发感慨北大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活是如何珍贵和来之不易。随后,Schoenherr向新生们介绍了哲学系的历史、学科构成、世界声誉,从1912年“哲学门”成立至今,哲学系走过109个春秋,承载着哲学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与未来。最后,他勉励同学们积极加入学术共同体,实现思想的碰撞和学术的创造。

Julius Schoenherr老师致辞

接下来,由新生代表和老生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为什么要来哲学系?”这一问题。

2021级本科生代表王宇翔表示初入燕园,第一感觉是“慌”,但是随着对校园、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断深入了解,他开始渐渐明白:在这样一所群英荟萃的大学里,更应该放低姿态,保持一颗平常而谦逊的心,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与方向,才能达到自信与释然的良好状态。他对大学生活的感受也从开始的慌张逐渐转变为期待、好奇与敬畏,希望进入哲学门后能和同学们一起感悟先贤的深刻智慧,走向更加广阔的哲学世界。

2021级本科生王宇翔发言

2021级硕士生代表孙兆程表示自己选择继续研究哲学是因为享受没有标准答案的开放状态和哲学晦涩话语背后的“特别状态”,她借用导师的话,将做哲学研究比喻成“在甲板上等待日出”,在接下来的日子,同学们将共同面对这片海洋,或许有时会迷茫、会惶恐不安,即便对于世界和自我的诸多困惑到最后依然没有完全消解,大家也必定会在这条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妙风景。

2021级硕士生代表孙兆程发言

2021级博士生代表刘瑞瑾来到哲学系是为了延续自己的梦想,面对世俗的质疑,她仍愿意坚定地选择自己认定的学术道路,秉持着挑战一切的勇气,不辜负自己的初心。她祝愿所有新同学在即将开始的学习新阶段都能脚踏实地,无愧初心与梦想,在哲学世界的广阔天空自由翱翔。

2021级博士生代表刘瑞瑾发言

老生代表、2021级博士生张云起分享了自己在北大的生活经历与选择哲学的初心,她在初入哲学门时也面临诸多困惑和挑战,甚至曾走入“不顺利-自责”的恶性循环,但她通过“正在做事”的充实感让自己最终摆脱负面情绪,并在哲学中找到了安身立命的根基。她勉励大家找到不懈努力的动力,并在不断的自我丰富中让生命更加充实饱满。

2020级博士生、老生代表张云起发言

随后,班主任代表、2021级硕士班班主任沙宗平老师致辞。沙宗平老师向新生们分享了爱哲学、爱中国、爱世界三点体会。爱哲学意味着对“哲学是什么”做出深入的思考和清晰的回答,惟其如此才能以哲学为业不断坚持;爱中国意味着热爱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善良的各族人民和美丽的大好河山;爱世界意味着以谦逊包容之心、以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的开放视野,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最后,沙老师寄语同学们通过在北大哲学系的学习,都能成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人才。

沙宗平老师致辞

最后,哲学系主任仰海峰老师代表哲学系全体师生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仰老师指出学习哲学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并对新生今后的学习表达了两点期望:第一,静心读书。哲学家常常用非常识的语言来表达日常生活背后的道理,要读懂这些哲学著作,就需要让自己静下心来,心外无外,进入到哲学的逻辑中,进入到哲学家的体验与境界中。哲学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人静心、安心,让人安身立命,让这个世界能成为安身立命之所。第二,积极交流。哲学需要思考,但哲学同样需要交流。在交流和辩论中各种思想相互碰撞,推出新知。因此,学习哲学既是“我思故我在”式的个体反思与体验,也是“我与你”式的沟通。学习哲学,需要相互交往,相互交流,而不是做一个隔绝的隐修者。仰老师希望同学们以一种哲学的眼光来审视、面对这个世界,以自己的哲学之思为哲学门添彩。

哲学系主任仰海峰老师致辞

临近教师节,同学们为到场的老师们献上鲜花,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初入哲学门,开学典礼是同学们开启求学之旅的第一站,也祝愿同学们无论最终是否以哲学为业,都能在这趟旅途中获得知识、勇气与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