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访革命故地,传百年精神——哲学系师生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5月22日下午,哲学系教师党员及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骨干集体前往北京香山双清别墅、来青轩及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追忆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在今日的和平与繁荣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464d3f59150b4894f3d3795da77205.jpg

双清别墅:革命之魂长青

师生首先来到双清别墅、来青轩,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在香山时期的办公场所与居住地。正是在双清别墅,毛主席指挥渡江战役、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 ,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在朴素幽远的双清别墅和来青轩,同学们感悟到一个百年大党的不朽传奇。

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刘润东表示,小时就知道毛主席住过香山双清别墅,也因此无数次幻想被其震撼的场面,可来了这里后发现,散落在苍翠树木掩映之中的不过是北方平常民居的白墙黑瓦、茅茨土阶。然而正是这弹丸之地诞生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一曲改天换地的颂歌,正是这个“进京赶考”的首站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不朽传奇。

革命纪念:赓续百年精神

随后,师生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展,以“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基本线索,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同学们仔细观看纪念馆中珍贵的文物资料和定格经典瞬间的文字、照片,久久驻足于《开国大典珍贵影像资料》,感悟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的奋斗拼搏,深思今日和平繁荣的来之不易,见证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马林樾观看展览后表示,香山革命纪念馆展出了许多雕塑、油画、影像和文物,无一不向人诉说着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行走其间,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革命气息和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气质。

当今青年:心怀“国之大者”

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王琨琪在参访结束后谈到,百年前,革命先辈将青春与祖国紧紧连在一起,在旧时代的荆棘中劈开一条前进之路,在黑色的穹顶上划开了通向新时代的口子。毛主席在前往香山前夕曾说过,“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百年过去,言犹在耳,如今的我们寻着先辈留下的红色印记,学着先辈的样子,继续着建设一个新世界的理想。历史不会跨过任何一代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将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实学实干,真正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师生投入观展

哲学系也将继续通过理论宣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思政教育体系,引领新时代的哲学学子,常思革命先辈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把个人的奋斗和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青春奋斗的诗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