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哲学系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5日下午1点,哲学系在理教106隆重举行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哲学系主任仰海峰,党委书记束鸿俊,教师代表安乐哲,新生班主任吴飞、南星、钟盛阳,副系主任程乐松,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兼)刘哲,党委副书记李林,专职组织员徐倩,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吴倩如、苗露阳出席典礼。哲学系150名新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副系主任程乐松主持。

 

1:副系主任程乐松老师主持典礼

 

首先,现场播放了哲学系百年系庆纪念视频。北京大学哲学系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培养着生生不息的力量,而年轻的面孔正是哲学的未来,需要新时代的哲学人迎接全球化的浪潮,与传统对话,在当下与未来持续发展。

 

 

2:教师代表安乐哲老师

 

随后,教师代表、北京大学人文讲席讲授安乐哲老师致辞。安乐哲老师认为,哲学正是北大传统的一部分,而北京大学的历史与中国的历史又是紧密交织的。他以轻松幽默的口吻回忆了自己在北大的生活,并引用了他的中文老师劳思光先生的一句话:“不要谈中国哲学,而要谈世界中的中国哲学”。他指出,尽管不同的人关注哲学的不同方向,但哲学始终都是有机的一体;同学们也应当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谨记“道不远人”,与他人一同学习、成长,勇于承担责任,坚守学术传统和学术标准,既要面对世界哲学的挑战,也要面对个体的自我成长。

 

 

3:新生代表肖京同学

 

接下来,新生代表2019级博士生肖京同学进行了发言。他提到在哲学系学习是自己不断“新生”的过程,能为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反思和进步;学哲学能够学会倾听更多声音,理解背后百态。同时,他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三点学习经验,第一是多涉猎一些文学和历史知识,增加对人生的体认,弥补自身阅历的不足;第二要注重掌握哲学专业技能,如阅读文献、思考反馈等等,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哲人的名言与立场的表达;第三是学习之外,也要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感受生活的美好。

 

 

4:老生代表钟晨宁同学

 

老生代表钟晨宁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刚入学时对大学的期许和自己的学习感悟,并为即将在哲学系展开求学历程的本科新生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他提到,考入北大不是人生的休息站,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北大和哲学系不是教给大家思考如何,而是如何思考”。他认为在北大的学习生活中难免会有坎坷与诱惑,但仍旧可以在对圆满的追逐中传递历久弥新的力量。

 

 

5:班主任代表吴飞老师

 

之后,2019级博士班主任吴飞教授致辞。吴老师总结了前两位同学的发言,对哲学系新生提出了三点具体希望:一是同学们来到拥有百年传统的北大,应主动进入历史,激励自我努力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二是学好哲学不能仅靠专业技能和知识,更需要对人生的思考,同学们应当抓住并利用好北大的丰富资源,打破专业界限,阅读文史经典,为自身提供精神滋养;三是面对繁多的机会和活动,同学们需要学会取舍和知止,在发现世界、探索自我的学习过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6:系主任仰海峰老师

 

最后,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再次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仰老师带领大家再次回顾了哲学系的历史,从最初建立到经历抗战、见证新中国成立再到如今,北京大学哲学系涌现出许多人才,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思想。他指出,哲学是对生命的体验,也是生命的勃发,而大学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身体的成长,更有理性、意志和智慧的成长。他希望同学们的心能够“大一点、远一点”,不断扩大胸怀和格局;同时,也要做到敬畏学术、脚踏实地,传承好优秀历史文化并为其注入新活力;此外,还应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吸收世界文化精华,在全新的视野和平台上发展自我。

 

 

图7:开学典礼现场

 

    最后,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