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9.30:“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三讲:推进学科体系建设,拓展宗教组织范畴研究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三讲

推进学科体系建设,展宗教组织范畴研究

 

图片

 

 

图片

主讲人:金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图片

主持人:张志刚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

 

讲座信息

腾讯会议号:857-213-132

 

本次讲座将通过腾讯视频号:北京大学哲学系同步直播,欢迎扫码关注!

图片

 

 

 

 

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体系建设,需要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步步落实。本文对“宗教组织”这个宗教学理论的基本范畴,特别是将“归属”问题作为思考宗教组织的一个维度,做尝试性的拓展探索,以期抛砖引玉。

 

 

 

 

 

金泽:1954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主要论著有专著:1、《中国民间信仰》,浙江教育出版社,1990年(1995年再版)。2、《文化形态与英雄崇拜》,香港商务印书馆,1991年。3、《宗教禁忌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6年(后以《宗教禁忌》于1998年再版)。4、《宗教人类学导论》,宗教文化出版社,2001年。5、《宗教人类学学说史纲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论文:1、《全面研究宗教在文化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学习与研究,2006年第8期。2、《论宗教与政治》,《宗教学研究》,2017年第3期。3、《当代中国民间信仰的形态建构》,《民俗研究》2018年第4期。4、《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文化自觉》,《世界宗教文化》2021年第3期。5、《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文化自觉》,《世界宗教文化》2021年第3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

 

1982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率先面向全国招收宗教学专业本科生,探索宗教学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嗣后于1995年成立国内第一个宗教学系。四十年以来,北京大学宗教学专业、宗教学系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体系,建设并完善宗教学专业的课程和教材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宗教学专业人才。

 

四十年以来,西方宗教学理论的引介、不同宗教传统的历史思想与社会互动研究,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体系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众多学者在不同的学术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极大地推动了宗教学学科体系的发展,提升了学术研究的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与国内外杰出宗教学学者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延请在宗教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就宗教学研究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展开“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以期进一步加深交流、引发讨论、激生思想。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活动的一部分。

 

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宗教学研究重镇的知名专家,就宗教学理论、宗教史、宗教文化史、当代宗教研究等不同领域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讲,体现基础理论与前沿研究的结合。

 

北京大学哲学系

110周年系庆

系列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