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9.23:“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二讲:观天之道:道教与中国传统天文历法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二讲

观天之道:道教与中国传统天文历法

 

图片

 

 

图片

主讲人:盖建民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图片

主持人:程乐松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引言:“观天之道”缘起

一、“道教天学”何以可能?

二、道教“随天立历”的内在逻辑

三、道门“观天之道”的三重境界:外观、内观与内外合观

四、道教天学研究值得探讨的一些基础问题

 

 

 

 

 

盖建民,1964年生。1998年6月于四川大学宗教所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2014),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7、8届哲学),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宗教学研究》主编(执行),主持负责四川省高水平研究团队“四川道教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研究团队”,《中华续道藏》副主编;兼任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中国宗教历史文化研究,专长道教历史文献整理与思想价值的现代诠释。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道教金丹派南宗考论:道派、历史、文献与思想综合研究》(优秀结项20110061,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第七届优秀成果二等奖)、《道教与中国传统天文历法互动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优秀结项20202907),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二项《明清以来道教南宗文献刊布传承与丹道思想文化的传播研究》(优秀结项JJD2021247)、《道教科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已结题)等课题;主编《道教学术前沿》大型学术丛书(其中第一批有丁培仁《道教文献学》等十部陆续出版),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西南道教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

 

 

 

 

图片
图片
图片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

 

1982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率先面向全国招收宗教学专业本科生,探索宗教学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嗣后于1995年成立国内第一个宗教学系。四十年以来,北京大学宗教学专业、宗教学系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体系,建设并完善宗教学专业的课程和教材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宗教学专业人才。

 

四十年以来,西方宗教学理论的引介、不同宗教传统的历史思想与社会互动研究,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体系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众多学者在不同的学术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极大地推动了宗教学学科体系的发展,提升了学术研究的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与国内外杰出宗教学学者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延请在宗教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就宗教学研究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展开“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以期进一步加深交流、引发讨论、激生思想。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活动的一部分。

 

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宗教学研究重镇的知名专家,就宗教学理论、宗教史、宗教文化史、当代宗教研究等不同领域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讲,体现基础理论与前沿研究的结合。

 

北京大学哲学系

110周年系庆

系列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