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6.11:心灵哲学中的泛心论谬误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分析哲学研究中心“分析哲学青年学者工作坊”系列活动——厦门大学王晓阳教授学术讲座:“心灵哲学中的泛心论谬误”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分析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分析哲学青年学者工作坊”系列活动,将于2021年6月11日邀请厦门大学哲学系王晓阳教授进行题为“心灵哲学中的泛心论谬误”的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心灵哲学中的泛心论谬误”

主讲人:厦门大学哲学系王晓阳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1日(周五)15:00-18: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老化学楼)227室

内容摘要:意识问题(consciousness)是一个困扰东西方长达千年之久的哲学难题,也是本世纪人类试图攻克的科学难关。当代关于意识问题的主要争论一直是在二元论与唯物主义/物理主义之间展开的。近年来,一种关于意识问题的古老学说悄然复兴,这就是泛心论(panpsychism)。当前,泛心论不仅受到了哲学界(尤其是心灵哲学和形而上学)的热烈追捧,也备受科学界(尤其是认知神经科学和量子物理学)的青睐。本报告将以意识问题为切入口,首先介绍(当代)泛心论的基本立场,并与二元论和物理主义加以比对,阐明当代泛心论在处理意识问题上可能具有的优势。其次,经由形而上学层面的深入分析,以揭示出当代泛心论实际具有一个没有被我们注意到的“谬误”(主讲人称之为“泛心论谬误”)。最后,主讲人将论证,当代泛心论的拥护者绕不开这个谬误。而且,一旦认清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应该再对当代泛心论心存幻想了。进一步的分析还将表明,当代泛心论很可能与物理主义的基本立场并不兼容,以及(某个版本的)物理主义依然是我们现阶段的最佳选择。

 

主讲人简介:王晓阳,男,江苏泰州人;现执教于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已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通讯》、《学术月刊》等重要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意识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4月);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各一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