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4.23:空间视角与世界哲学:现象学视野下的考察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风华讲座

2021春季系列第二场

 

空间视角与世界哲学:现象学视野下的考察

 

主讲人:王俊

 

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

浙大人文学院副院长

 

  王俊,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哲学博士,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兼任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哲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等。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欧陆哲学、现象学、跨文化哲学等。出版研究专著两部,译著五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以及多种A&H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主持人:张志伟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北大外哲所学术委员

 

  张志伟,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曾获得北京市和教育部多项教学奖项,中国人民大学大华杰出教学贡献奖(2018)。研究方向为西方哲学史、形而上学、德国哲学等,主要代表作《康德的道德世界观》、《形而上学的历史演变》(主编)、《西方哲学史》(主编)、《政治哲学史(七卷本)》(主编)、《西方哲学智慧》(主编)、《西方哲学十五讲》等。

 

 

讲座时间:

2021.4.23周五晚上

19:00-21:00

 

线下参与方式:

北京大学老化学楼227

场地有限,有意现场参与的同学请提前登记(插入链接)

 

在线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ID:524 714 752

腾讯会议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WAWeS96yKDQS

 

讲座介绍

  在当代,现象学重新发现和阐释了空间。在现象学视野下,空间是意识构建的场域,是此在的存在境域,是身体的延展,是情感的氛围,进而空间被赋予更为丰富的批判性的价值色彩。我们由此进入了“空间的时代”。与单向度的时间模式不同,差异化的空间模式为我们更为自由多元的生活形式提供了可能。如果以空间视角审视哲学史,我们可以尝试赋予雅斯贝尔斯“世界哲学”构想更为丰富的当代意涵。世界哲学只有以差异化的空间方式呈现,我们才能绘制一幅符合当代特征的跨文化的世界哲学地图。

 

 

主办: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北京大学哲学系

 

海报设计:叶子

书法:张岩

文案:曹大白

编辑:刘枫林

审核:李麒麟、项舒晨

发布:刘枫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