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3.30:“哲学会饮”午餐会第六期

 

 

时间:331日12:10-13:00

地点:哲学系 B114

主讲人:杨学功

 

题目:如何理解爱因斯坦的“宗教感情”?

 

摘要:报告将运用哲学解释学方法,集中阐释爱因斯坦1930年10月在Forum and Century(《论坛和世纪》)第84卷193—194页发表的一篇短文《我的信仰》(What I Believe,又被译为《我的世界观》)中的如下一段话:

 

“我们所能有的最美好的经验是神秘的(mysterious)经验。它是坚守在真正艺术和真正科学发源地上的基本感情。谁要是体验不到它,谁要是不再有好奇心(wonder)也不再有惊讶的感觉(awe,惊异感),他就无异于行尸走肉,他的眼睛是迷糊不清的。就是这种神秘的经验——虽然掺杂着恐怖(fear,恐惧)——产生了宗教。我们认识到有某种为我们所不能洞察的东西存在,感觉到那种只能以其最原始的形式为我们所感受到的最深奥的理性和最灿烂的美——正是这种认识和这种情感构成了真正的宗教感情;在这个意义上,而且也只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才是一个具有深挚宗教感情的人。” 

 

请需要午餐的老师和同学点击下面的链接登记:https://www.wjx.top/vm/PEdMMFl.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