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2.16—17:Klaus Vieweg's lectures at Peking University

 

 

主讲简介:

Klaus Vieweg,1953年生, 国际知名黑格尔专家,耶拿大学教授。早年于洪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88年在耶拿大学通过教授资格论文,1990年起任教于耶拿大学,2000—2002年、2007—2009年担任哲学系主任;主要从事美学、黑格尔哲学、实践哲学、德国浪漫主义、怀疑主义的理论史研究。主要成果有 Hegel:der Philosoph der Freiheit ,2019(《黑格尔:思考自由的哲学家》); Das Denken der Freiheit: Hegels Grundlinien der Philosophie des Rechts, 2012(《对自由的思考:黑格尔法哲学原理》); Skepsis und Freiheit:Hegel über den Skeptizismus zwischen Philosophie und Literatur, 2006(《怀疑与自由:黑格尔论哲学和文学之间的怀疑主义》)等。

 

讲座内容:

 1、12.16 The Foundations of Hegel’s Theory of Free Will (黑格尔自由意志理论的基础)

      时间:2019.12.16  18:30—20.30

       地点:理教404

      黑格尔的实践哲学也被称为“法哲学”,代表了一种自由意志和行动。法哲学着力描绘了自由意志的结构,逐层规定自由的理念和自由意志,这也成了行动哲学的根基。讲座将结合《逻辑学》详细讨论《法哲学原理》三个关键阶段:1)抽象法(个人),2) 道德,3)伦理,揭示出意志和行动的主体渐进式的自我规定。

 

2、 12.17 A Gentle Force over the Pictures – Hegel’s Philosophical Conception of the Imagination(图像中柔和的力量——黑格尔关于想象力的哲学概念)

      时间:2019.12.17  18:30—20.30

       地点:理教404

      黑格尔对想象力概念的构想至今依然具有重要意义,其想象力概念以整个精神学说为基础,是主观精神学说的一个特殊运用。讲座对黑格尔想象力的分析将以《哲学全书》和“哲学心理学”的文本为基础,勾勒出从直观到表象,以及表象的三个环节:回想、想象力、记忆之间内在过渡的必然性。

 

感兴趣的同学可至老化学楼220室提前领取12.17讲座资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