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0.28:第一届“洪谦讲座”(PKU Tscha Hung Lectures)

 

 

讲座介绍

 

  主讲嘉宾:迈克尔·弗里德曼(Michael Friedman)教授

  讲座主题:“自然与自由之间的康德式的桥梁”(“The Kantian Bridge between Nature and Freedom”

  讲座时间:2019102815:00-17: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三号院109

  讲座内容摘要:

The Critique of the Power of Judgement (1790) aims to build a systematic connection between the domains of nature (theoretical reason) and freedom (pure practical reason) by appealing to the new a priori faculty of reflective judgement, together with its new a priori principle of purposiveness [Zweckmäßigkeit].  I argue that the crucial transition from nature to freedom occurs in §§83-4 of this Critique, which thereby constitute a culmination of the argument of its Second Part devoted to the specifically teleological power of judgement.  It is here, I argue, that Kant makes it clear how natural teleology and moral teleology are related.

 

 

洪谦讲座PKU Tscha Hung Lectures简介

洪谦(1909-1992,外文名Tscha Hung),又名洪潜,号瘦石,祖籍安徽歙县。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维也纳学派成员。1934年在维也纳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此后历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牛津大学、武汉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研究员和教授,1964年受命创建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并任首任所长。1984年被母校维也纳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代表作有《维也纳学派哲学》、《逻辑经验主义论文集》。哲学上坚守并弘扬维也纳学派的哲学立场。为了纪念洪谦先生诞辰110周年,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特洪谦讲座”,每年延请海内外哲学名家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以推进先生所开创的哲学事业。

 

 

讲座嘉宾简介

迈克尔·弗里德曼( Michael Friedman 教授生于1947 年, 1973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等校任教,目前是斯坦福大学Suppes科学哲学教授和德国研究兼任教授。弗里德曼教授在康德哲学、科学哲学、20世纪哲学史以及从康德到逻辑经验主义时期哲学与科学的互动等多个领域中均有杰出贡献,出版有十余部学术著作和一百多篇论文,其中《分道而行:卡尔纳普、卡西尔和海德格尔》等著作被翻译成了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弗里德曼教授是美国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雅典大学名誉博士,曾担任美国哲学协会中部分会主席,并曾荣获洪堡研究奖。他的第一部专著《时空理论的基础》曾荣获科学哲学屈的最高奖项一一拉卡托斯奖。美国Open Court出版社曾在2010年出版了《论一种新的方法:促进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再联姻》一书,由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分别撰文,专门探讨弗里德曼教授的学术工作。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哲学系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北京大学分析哲学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