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0.15-10.28:迈克尔·弗里德曼教授2019年北京大学讲座计划

 

 

美国斯坦福大学哲学系迈克尔·弗里德曼(Michael Friedman)教授计划于201910月在北京大学举行2次专业研讨会和4场公开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20191015日、17日,1500-1800,与斯坦福大学Graciela de Pierris教授一道,于外国哲学研究所(老化学楼)231会议室举行两场关于康德与休谟论因果性的专题研讨。请有意参加专题研讨的老师和同学务必提前阅读两位主讲人在斯坦福哲学百科上撰写的相关条目: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kant-hume-causality/

 

 

 

 

 

 

1021-25日,弗里德曼教授将举行主题为Scientific Philosophy from Kant to Kuhn and Beyond(科学的哲学——从康德到库恩及以后)的三场系列讲座。三场讲座的时间地点和具体内容分别是:

       10211500-1700507Kant on Proper Natural Science, its Scope and Limits康德论真正的自然科学的范围和界限)。

       10231500-1700515Nineteenth-Century Scientific Philosophy from Helmholtz to Einstein十九世纪科学哲学——从亥姆霍兹到爱因斯坦)。

       10251500-1700317The Neo-Kantian Tradition in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from Cassirer to Kuhn and Beyond(从卡西尔库恩及以后:科学史和科学哲学中的新康德主义传统)。

10281500-1700弗里德曼教授将在人文学苑3号楼109会议室举行一场题为The Kantian Bridge between Nature and Freedom自然与自由之间的康德式桥梁的专题讲座。

 

专题研讨和全部讲座的语言为英文。欢迎对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亦欢迎其他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前来参加。

 

 

   迈克尔·弗里德曼教授简介:

   迈克尔·弗里德曼Michael Friedman生于1947年,1973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等校任教,目前是斯坦福大学Suppes科学哲学教授和德国研究兼任教授。弗里德曼教授在康德哲学、科学哲学、20世纪哲学史以及从康德到逻辑经验主义时期哲学与科学的互动等多个领域中均有杰出贡献,出版有十余部学术著作和一百多篇论文,其中《分道而行:卡尔纳普、卡西尔和海德格尔》等著作被翻译成了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弗里德曼教授是美国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雅典大学名誉博士,曾担任美国哲学协会中部分会主席,并曾荣获洪堡研究奖。他的第一部专著《时空理论的基础》曾荣获科学哲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拉卡托斯奖。美国Open Court出版社曾在2010年出版了《论一种新的方法:促进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再联姻》一书,由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分别撰文,专门探讨弗里德曼教授的学术工作。

 

          Graciela de Pierris教授简介:

   Graciela de Pierris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斯坦福大学哲学系教授。De Pierris教授是国际知名的休谟研究专家,发表过数十篇专业论文,2015年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观念、证据与方法:休谟关于知识和因果性的怀疑论和自然主义》一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