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9.13:柏拉图《蒂迈欧》中的健康、医药与疾病 Plato's Timaeus on Health, Medicine and Life-Style Related Disease

 

简历:

Philip van der Eijk毕业于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古典系,于2010年起任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 University Berlin)古典系“古典学和科学史洪堡教席教授”(Alexander von Humboldt Professor of Classics and History of Science)。Van der Eijk是洪堡教席(Humboldt Professorship)自成立以来第一位人文科学方向的教授,他同时在洪堡大学哲学系以及古代哲学研究所兼职,也是柏林-布兰登堡科学院(Berlin-Brandenburgische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和皇家荷兰人文与科学院(Royal Netherlands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成员。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亚里士多德和亚里士多德传统,古希腊医学(特别是希波克拉底、Diocles of CarystusGalen等)以及教父传统。出版有《亚里士多德<论梦><论梦的征兆>:翻译与注解》(Aristoteles. De insomniis. De divinatione per somnum, Berlin: Akademie Verlag),《经典古代的医学与哲学》(Medicine and Philosophy in Classical Antiquity. Doctors and Philosophers on Nature, Soul, Health and Disease, Cambridge: CUP),《菲洛波努斯:亚里士多德<论灵魂>1.3-5》(Philoponus. On Aristotle On the Soul 1.3–5, London: Duckworth)等多部作品,并且当前任剑桥大学出版社“剑桥盖伦英译丛书”(Cambridge Galen Translations)主编。

 

讲座题目:

柏拉图《蒂迈欧》中的健康、医药与疾病

Plato’s Timaeus on Health, Medicine and Life-Style Related Disease

 

摘要:

本讲座将通过《蒂迈欧》展示和分析柏拉图对于健康、疾病和医学的看法。它不仅将展示柏拉图对于健康和疾病的自然主义解释(the mechanical explanation),还将讨论疾病在其目的论世界观中的位置。在这一基础上,本讲座最后会讨论心智方面的疾病(mental disease)与道德责任的关系,及其应该如何并且是否可以治疗这类疾病这一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