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9月22日:虚云讲座邀请张总解读三阶教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于2016年9月22日上午举办虚云讲座第35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张总先生发表讲演。这位学者长期在田野工作,全身心投入研究三阶教的相关史料,是一位能跨艺术史、考古学与佛教史的佛教学者,此次前来北大专门讲述他的三阶教研究。

三阶教与北朝隋代佛教

张  总   先生 主讲


北京大学哲学系                     李四龙 教    授    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张雪松 副教授    评议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静园二院)208室  (位于北大图书馆西侧草坪)
时间:2016年9月22日(周四)上午10:00  (会场座位有限,务请提前15分钟入场)


讲座内容简介:
三阶教在历史上屡禁屡起,颇为另类。其虽兴于隋代,实为北朝流行之信仰所产生的结晶。讲座将全面阐述该结论的史料依据。

讲演人简介:
        张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番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科评议委员,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导师。
       甘肃敦煌人,1953年陕西咸阳生,1970年西安交大附中学毕业后当工人,1974至75年西安美术学院工艺进修班,毕业后印染厂美工设计。1978年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本科,1982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佛教美术专业研究生。85年留校,90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佛教文化艺术室副主任,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13年底退休。1999年起赴美国芝加哥、密歇根、香港、德国、英国、瑞士等国家地区出席学术会议、访问研究。   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客座教授,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专业领域为佛教美术及佛教史等,研究中国铜石造像、石窟寺、佛教绘画、石刻佛经、敦煌艺术及佛教史等,有多篇论文及专著发表。部分论著被译为韩文、英文、德文、日文,成果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影响。
        主要论著译作:
《[阎罗王授记]经缀补研考》、《陝西淳化金川灣三階教刻經石窟》、《十王地藏信仰图像源流演变》、《地藏信仰研究》(宗教文化2003年,韩文增订版韩国东国大学2009年)、《中国三阶教史—— 一个佛教史上湮灭的教派》(社科文献2013年)等。

鸣谢河北禅学研究所、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司的资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