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0月20日第十届严复学术讲座:从战国竹简看孔子与禅让传说的兴起

第十届严复学术讲座


从战国竹简看孔子与禅让传说的兴起


艾兰(Sarah Allan)教授

时间: 2016年 10月20日(周四)18:30

地点: 北京大学 第二教学楼109教室

讲座提要:

有两个问题存在已久:为什么孔子(前551-前479)死后很快被尊为圣人并影响深远?为什么三代的禅让传说在公元前五世纪广为流传?研究近年的出土文献,我们认为,这两个问题是彼此关联的。

孔子卒时,礼崩乐坏,战乱频仍,这也引发了世袭制的危机,激进者开始倡导“禅让”的王朝更迭方式。尧舜被看作先古圣王的典范,孔子则被尊为当时的圣人。孔子的声望随着对“圣-王”(sage-king)的推崇而增加,而“圣王”统治则主要体现在三代的禅让传说当中。


艾兰(Sarah Allan),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荣休教授,古代中国研究协会(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Early China)主席。长期从事古代中国研究,广涉文献、考古、思想、历史、文化等领域,在甲骨文、青铜器、出土竹简方面俱称专家,视野开阔,多有创见。

主要著作:

《世袭与禅让:古代中国的王朝更替传说》

《龟之谜:商代神话、祭祀、艺术和宇宙观研究》

《水之道与德之端:中国早期哲学思想的本喻》

《早期中国历史、思想与文化》

《湮没的思想:出土竹简中的禅让传说与理想政制》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哲学系
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儒学社

赞助单位: 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


20161018103812_竖版海报42X60.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