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6月2日:佛学工作坊讨论汉地佛历推算

北京大学“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28讲


辨常星之夜落:从佛历推算看经院主义学术

主讲人:陈志远  助理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评议人:李灿  讲师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
主持人:王 勇  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106室
时间:2017年6月2日(周五)下午 14:30-16:30

内容提要:
    历史上的佛陀生卒年,一直是世界范围内佛教史学关心的重要问题。对汉地佛诞(灭)年代推算的分析表明,对该问题的解答不是一个纯粹的历史考证问题,而是教理诉求密切联系的解释学问题。
   佛教传入汉地初期,已有对佛诞(灭)年代的粗略估算,佛灭千年成为重要的节点,既意味着教团的衰落,同时也预示着佛法中心转向东方。正面给出佛诞年代的推算方法,并与上古王统系年对应的学说出现在5世纪初期的南朝刘宋时代。该学说以《太子瑞应本起经》比附《左传》,认定佛诞年代为周庄王十年。齐梁时代沈约与陶弘景的对话指出了该学说技术上的缺陷。北周释道安和隋代费长房都在努力回应陶弘景的质疑。
    北齐魏收作《魏书·释老志》本来继承南朝所传庄王十年佛诞说,但到北齐末年法上答高句丽使者,则引用伪书《周书异记》,提出昭王二十四年佛诞说。如此将佛诞年代提早,当与佛道论争的背景有关。北齐至唐初,这一学说被若干历算学家所继承,最终由法琳系统发挥。法琳篡改《文殊师利般涅槃经》,不仅证成新说,而且还将庄王十年说包摄其中。经过有唐一代漫长的竞争,昭王二十四年佛诞说终于取代了旧有的庄王十年说,成为僧团接受的主流说法。

主讲人简介:
陈志远,1983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博士后。博士在读、博士后在站期间,曾到京都大学、台湾法鼓佛教学院短期访学。主要从事六朝佛教史、中古佛教文献、儒佛交涉的研究。

评议人简介:
李灿,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南亚学系梵语巴利语专业(古丝路文明方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初期大乘佛教经典、早期汉译佛典和佛教仪式文献。通晓梵文、巴利文、古典藏文、西夏文等多种佛教原典语言。在读期间曾获得2012年度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及2013年度钦哲基金会杰出佛教研究奖。

主持人简介:
王勇,1988年生,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六朝文学史与批评史研究,兼及六朝政治史与思想史。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  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