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郭齐勇:儒家人文主义与道家自然主义(6月12日)


讲题:  儒家人文主义与道家自然主义
主讲:  郭齐勇 教授
时间:  2017年6月12日(周一)10:00
地点:  北京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C座307教室

个人简介:
          郭齐勇,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人文学部学术分委员会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国家级教学名师。著作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儒学之精神》《中国哲学智慧的探索》《中华人文精神的重建》《儒学与现代化的新探讨》《熊十力哲学研究》等。
内容简介:儒道两家本属同源,历史上不断互动互补,相辅相成。中国文化中伦理秩序与自然秩序不相隔阂,道德智慧与自然智慧并举。儒家的人文主义中有自然主义,道家的自然主义中有人文主义,儒家的道德智慧中有自然智慧,道家的自然智慧中有道德智慧,两者相济相参,并行不悖。儒道之间有批评有争论,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正因此而能“和而不同”,互为体用,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潮。兼顾儒家儒教与道家道教之“两行”,才合乎中国之“道”之流行的妙谛。儒道双行,包含人文与自然、超越与内在、无限与有限的两行兼顾,在人文到自然,自然到人文等的回环之中,找到人真正的安身立命之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