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4月2日:佛教工作坊讨论印度知识论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将于2019年4月2日下午,举办“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9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王俊淇博士主讲。

量的真伪——佛教知识论中的非限定说

主讲:王俊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
评议:叶少勇(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副教授)
主持:赵   悠 (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助理教授)

时间:2019年4月2日15:30-17:30
地点: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学苑二号楼)106室

讲座简介:
佛教量论中的“非限定说”是一种关于如何确认知识真伪的学说。该学说认为,人类一般知识的“真”有些是自律的,有些是他律的,而非一向自律或者一向他律。本次演讲以寂护、莲花戒论师的《摄真实论》及其《细疏》为中心,首先考察“非限定说”的理论背景——从龙树《廻诤论》,到弥漫差派鸠摩利罗,再到寂护与莲花戒,其次分析《摄真实论》及其《细疏》对该学说所作的辩护,最后做出如下结论:佛教的“非限定说”是法称“量是无欺诈的认识”定义与弥漫差派鸠摩利罗自律真学说的妥协产物。

主讲人简介:
王俊淇,本科与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宗教学专业,东京大学大学院印度哲学佛教学研究室博士(2018.4),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学术方向:印度佛教中观派文献与哲学,佛教量论。著有:《法称〈正理滴论〉与法上〈正理滴论注〉译注与研究》(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评议人简介:叶少勇,早年师从韩镜清先生研习唯识学,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语系,师从段晴教授学习梵语和佛教文献,并于2005年和2009年获北京大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梵语写本与佛教哲学文献,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30篇,并为Brill Encyclopedia of Buddhism等大型辞书撰写重要词条。近年出版包括:《〈中论颂〉—— 梵藏汉合校 ? 导读 ? 译注》、《〈六十如理颂〉—— 梵藏汉合校 ? 导读 ? 译注》(与李学竹合著)等。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