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5月24日:佛教工作坊讨论《维摩经》相关绘画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将于2018年5月24日举办“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4讲。

从维摩到天女——《维摩诘经》相关绘画在中国的演变

主讲人:刘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讲师)

评议人:孟瑜(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
主持人:赵悠(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

时间:2018年5月24日上午10: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106室

内容提要:《维摩诘经》在中国影响甚远,自4至19世纪出现大量相关绘画。通过讨论这些见诸著录和现存的画作在六个方面的异同,本研究旨在重塑一个该画题从东晋到清代的发展演变史,进而探讨影响此演变的美术、社会和宗教背景。

主讲人简介:刘晨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史系深造,以论文《花开花落:中国传统绘画中的 <维摩诘经> 》(2011年)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古代叙事画、清代宫廷绘画。

评议人简介:孟瑜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曾在德国莱比锡科学院“北丝绸之路库车地区佛教石窟壁画研究项目”担任助理研究员。其专业为印度学和藏学,主要致力于佛教文献和佛教艺术史的研究,并在该领域发表专著和多篇论文。

主持人简介:赵悠,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早期大乘佛教经论与印度哲学。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