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3月30日:北京大学佛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十八讲

北京大学佛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十八讲

佛教研究中的史料搜集与处理:以实例为中心

时  间:2018年3月30日09:00-11:00                
地  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3号楼109

主讲人:纪赟   新加坡佛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王颂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一、主讲人简介
纪赟,新加坡佛学院长聘副教授,兼任教务主任、图书馆馆长。2006年获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佛教文献、佛教史等相关研究。曾出版或将出版专著:《慧皎高僧传研究》(2009,上海古籍)、《佛教经典观》(2011,宗教文化);译著《那体慧佛教文献学研究论文集》(2017,广西师大)、《大乘佛教》(将出,广西师大)、《佛教文献学十讲》(合译,将出,中西书局)、《左冠明佛教文献学研究论文集》(将出);合编《一山而五顶:多学科、跨方域、超文化视野中的五台信仰研究》(2017,新文丰);英译汉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学刊、会议论文与书评二十余篇;《联合早报》“名家专评”专栏杂文近二百篇。

二、内容提要
本讲座主要是通过一些具体实例来简单地谈一下佛教研究中史料搜集与处理之中的经验与教训。在佛教的文史哲各科研究之中,原始文献的搜集与处理都具基础性的重要意义,此点勿庸赘言。但演讲者还想提醒的是,我们尚且需要注意佛教史料作为宗教史料的特殊性。职是之故,处理佛教史料就需至少注重两个要素,即其历时性与共时性,也就是说首先要注意同质佛教史料的历史分层判定,即要关注同一性质佛教史料在历史进程之中的逐次展开及其学术意义;与社会综合背景判定,即要考虑到佛教史料展开过程之中之特定时间切面与社会综合背景变化之间的互动。在讲座中,演讲者将综合一些实例来对此二原则作一点简介。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特别鸣谢:广东四会六祖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