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3月24日:虚云讲座邀请陈鼓应讲解庄子心学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于2016年3月24日上午举办虚云讲座第33讲,邀请著名哲学家、道家学者、北京大学人文讲座教授陈鼓应先生讲解庄子心学。

心通道境:心灵的内修与审美空间的外移
──《庄子》外杂篇的心学

陈鼓应 先生 主讲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                 王    博 教授    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何建明 教授    评议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北大东南门内50米)
时间:2016年3月24日(周四)上午10:00  (请提前15分钟入场)

鸣谢河北禅学研究所、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司的资助


讲座提要
    《庄子》外杂篇的主体论著代表了庄子后学作者群的思想观念。就人性论中“心”的议题而言,在问题的探索和理论的阐释等方面,外杂篇的不少论述与内篇之间既有其共性,又存在差异。相较于内篇,外杂篇所论及的心性在人性的异化以及人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两个方面特征明显。除此之外,外杂篇论“心”也强化并扩充了内篇开放心灵与审美心境的视角:一方面向内关注心神的修养,借由“虚”、“静”、“神”、“气”等概念描绘“心养”的实践工夫及“守一”的体道境界,致力于个体生命通往宇宙生命的探索;一方面向外推移审美的空间,不仅以审美之心观照自然景物,而且将整个宇宙视作审美的对象;透过贯穿于全书的六次“游心”,将“心”的审美向度由内在的生命拓展到无穷的道境,表露出一种至美至乐的人生意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