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1月26日: 虚云讲座邀请李炽昌解读圣经人文价值

2015年11月26日上午,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在勺园举办虚云讲座第32讲,邀请山东大学教授李炽昌教授讲解《圣经》的诠释方法与人文价值。

从“文本/共处”诠释方法解读圣经之人文价值

                           李炽昌 先生 主讲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赵敦华 教授    评议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李四龙 教授    主持


地点:北京大学勺园七号楼二层弘雅厅(位于二体网球场西侧、正大国际中心)
时间:2015年11月26日(周四)上午10:00  (请提前15分钟入场)


讲演简介:
亚洲与中国之圣经研究学者,现在不但有圣经文本及读者的社会-文化处境,还有本地丰富的文化宗教文本。 因此要有一种新的诠释方法适用于亚洲与中国之圣经研究, “文本/共处”(con/textual reading)阅读法是在以上的理解下提出来的, 它可以有效的处理圣经及亚洲/中国处境中的其他文本之挑战与参与。

讲演人简介:
李熾昌教授,現任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及社会发展学院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山东大学饶宗颐宗教与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1980-2014),文學院院長(2007-09),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2013-14)。 現為美國聖經文學學會(Society of Biblical Literature)董事, 並為亞洲聖經研究學會(Society of Asian Biblical Studies) 創會會長(2006-2012) 及名譽會長(2012-)。
研究領域: 希伯來文化與聖經研究,聖經的跨文本詮釋, 西亞文明的文化與宗教傳統,中國基督教的宗教與文化,近年致力於建立比较经典研究及亞洲聖經詮釋學。
中文著述主要有:《跨文本阅读---希伯来圣经诠释》(上海三联书店,2015); 《聖號論衡: 晚清〈萬國公報〉基督教 “聖號論争” 文獻滙編》(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文本實踐與身份辨識:中國基督徒知識分子的中文著述1583-1949》(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5);《生命言說與社群認同:希伯來聖經五小卷研究》(合著,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