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第二届“北京大学-首尔大学-东京大学”三校青年学者哲学会议论文征集

第二届“北京大学-首尔大学-东京大学”三校青年学者哲学会议论文征集
(The Second BESETO Young-Scholar Conference of Philosophy;  Call for Papers)


会议议题:哲学与东亚思想

会议时间:2007年12月27-28日

会议地点:北京大学

会议组办者: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会议背景:
2007年2月3日-4日,由韩国首尔大学哲学研究所、哲学系组办,在韩国首尔大学举办了第一届北京大学-首尔大学-东京大学三校(BESETO)青年学者哲学会议。我校哲学系由两名教师和三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每人都提交了正式的英文论文,与另外两校的哲学学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在会议期间,经三校的发起学者们商议,第二届会议将在2007年12月底在北京大学举行。第三届会议将在东京大学举行。

  发起这个会议的基本理由或思路是:要提高东亚哲学的研究水平,就须要在坚持东亚各国自己的哲学研究传统的前提下,提高大学年青学者以国际化的方式(也就是以英语的形式)来表达和交流彼此的哲学成果的能力。而要提高这种能力,并同时加强东亚三个著名高校的哲学交流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定期举办三校青年学者(指年青教师和研究生)以英文为工作语言的哲学会议。在第一届会议上,这个想法得到了印证,三校青年学者提交的论文、会议的发言、会议间的各种交流,都大大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克服了语言障碍,锻炼了写作和表达英文论文和哲学思想的能力。所以,三方都感到有必要将这个颇具创意的会议坚持办下去。

  另外,我校和我系也正在努力提高研究生论文的质量,以及与国际接轨的深度。而这种以英文为工作语言和交流方式的青年学者会议会很有助于达到这样的目标,并为这三个东亚国家(它们各有特色,但与其他地区相比,又有某种相近的文化背景)未来的哲学繁荣和相互理解、支持准备条件。

论文要求:
  会议要求所有参会的青年学者(北大一方包括我系或我校的年青教师和学生)提交自己撰写的英文哲学论文,题目可以涉及任何哲学领域与哲学问题。文章不要过长,约英文三千至四千字左右,形式上尽量合乎学术规范,并提供摘要和关键词。在2007年11月15日之前将电子版提交给会议筹办小组。

论文由筹办小组审查质量后,按相近的内容分组,做出会议论文集的电子版,发给每一位会议参加者,目的是让参加者与会前就能看到其他人的论文。这样,开会时尽量缩短读论文时间,而增加讨论时间。

此次会议鼓励年长学者、特别是学生们的导师积极参与会议,包括自己提交论文、对青年学者的论文做评论、提问,或给予具体指导。

我们将尽量为三校年青学者提供会议期间和前后的交流机会,加深与会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会议筹办小组:张祥龙,吴增定,刘哲,王珏,外哲所秘书。

论文请寄往:

吴增定老师:wuzd@phil.pku.edu.cn
刘哲老师: liuzhe@phil.pku.edu.cn
王珏同学: wangjue0330@gmail.com
刘金山同学(外哲所秘书):ljs796@163.com。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希望我系有意参加此次会议的青年学者和同学们利用暑假的大块时间,构思并撰写论文。充分利用这次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深化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英语交流的能力,建立与韩国和日本一流大学的学生之间的学术友谊。

丁亥年农历五月初八
西元2007年6月22日


Call for Papers: The Second BESETO Young-Scholar Conference of Philosophy -“Philosophy and East-Asian Thoughts”

December 27-28, 2007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China

Organized by: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Institute of Foreign Philosophy at Peking University

The Second BESETO----Peking (Beijing) University, Seoul University, Tokyo University---- Young-Scholar Conference of Philosophy on “Philosophy and East Asian Thought” will be held on December 27-28, 2007 at Peking University.  Following the first successful BESETO Conference held at Seoul University, we hope to continue fostering dialogue among the scholars, especially young scholars, i.e. young teachers and graduate students, of our three universities.  Submissions are invited for papers on any aspect of philosophy, as well as the papers that deal with significant issues in East Asian thought from a philosophical perspective.  Participants from any philosophical branch and from any discipline are welcome.

Please submit via e-mail your papers with abstracts by November 15, 2007 to:

Prof. Wu Zengding (email: wuzd@phil.pku.edu.cn)
And
Ms. Wang Jue (email: wangjue0330@gmail.com)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Peking Universi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