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德国技术哲学家胡必希8月15日将来我系做学术报告


时间:8月15日(周日)上午9:30-11:30
地点:北京大学哲学系(四院)一楼会议室
讲演者:胡必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哲学教授)
讲演题目:技术与文化
讲演语言:德语
翻译:方在庆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

欢迎参加!

胡必希简介
  克里斯多夫?胡必希生于1952年。1970年至1974年在萨布吕肯和柏林获得哲学、文化和社会学硕士, 1976获得博士学位(专业方向辩证法和科学逻辑),1983年获得教授资格(方向:行为-同一性-理解)。先后担任萨布吕肯、汉堡和不伦瑞克大学讲师,并在柏林、卡斯鲁尔和莱比锡担任大学教授和系主任。1997 年起任斯图特加特大学哲学教授(科学理论和技术哲学)并于2000年至2003年任大学副校长。
与技术科学家一起主持了大量的跨学科的研究项目。主要内容包括:设计启发学、技术伦理、科学伦理、生态学/全球变化,知识社会,技术和文化哲学,机构伦理。1991年获得国际工程教育协会特别奖。
  1994年担任德国电视一台技术哲学讲座负责人,并任Espenhain Campus科学中心首任主任。1994-2000年担任德国哲学协会主席,并从此担任哲学协会主席团成员。1997-2002年任德国工程师协会“人与技术”部主任,德国工程师协会多个下属专业委员会成员,德国研究会系统哲学评委,巴登-符腾堡州技术后果评估院理事,以及 Alcatel SEL交流研究基金会理事。巴登-符腾堡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顾问委员,辩证思想论坛顾问以及德国技术哲学咨询委员会成员。
  发表著作:辩证法与科学逻辑(1978);行为-同一性-理解(1983);技术与科学伦理(1995,第二版);现代技术文化(1997);工具(2002);知识与价值的动力(第18届德国哲学大会论文集,主编);技术的沉思(1999,主编),走向知识社会(2000年);工程师的伦理责任(主编,2001);电子商务的经济伦理问题(2002)。此外还有大量的论文,内容涉及行为理论,科学理论,交往研究/知识社会,技术和文化哲学,伦理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