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德国著名哲学家彼得?斯劳特戴克(Peter Sloterdijk)教授将来北大演讲

[学术报告]

    应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哲学系和北京大学德语系的邀请,德国著名哲学家彼得?斯劳特戴克 (Peter Sloterdijk)教授将来北京大学进行演讲。此次系斯劳特戴克教授首次在中国演讲。聆听大师,机会难得,欢迎踊跃参加(报告用德语进行,有现场汉语翻译)。
演讲题目:两栖人类学与非形式性思维
时间:2003年2月28日(星期五)下午2:40
地点:北京大学理教105

彼得?斯劳特戴克 (Peter Sloterdijk)

1947年出生,1976年在汉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年至今在卡尔斯鲁厄设计高等学校任教授。其成名作是《玩世理性批判》(Kritik der zynischen Vernunft)(1983)。该书一经出版,风行一时,在一年中销售了10万多册,成为最畅销的德国当代哲学著作之一。斯劳特戴克由此一举成名,成为哲学批判理论的一颗新星。

约20年后,斯劳特戴克主持“哲学四重奏”电视节目,在屏幕上与知识分子们讨论诸如恐惧、超级大国美国和全球化资本主义等题目;他在1999年的一次报告引发了新闻媒体关于基因技术的大讨论。这位出版了15部著作的哲学家已成为媒体明星,在德国公众的眼中,斯劳特戴克是目前仅次于哈贝玛斯的德国哲学家。

斯劳特戴克是一位很难归类和兴趣广泛的哲学家,与系统的哲学家比如列维纳斯(Levinas)或德里达相比,他的著作似乎既没有中心的观点,也没有明确的方法论。尽管如此,他的著作中还是有一些稳定性的东西,它们主要表现在三个大的方面。

首先,斯劳特戴克提出这样一个批判性的问题:“我们如何能辨别并抵制那些阻止我们走向幸福和真理的力量?”从学术背景看,斯劳特戴克受到法兰克福学派的批判理论影响。他在《玩世理性批判》中探讨的问题是,启蒙运动的诺言为什么没有兑现?理性主义在18和19世纪许诺会使人类从错误的信仰、被压迫和无知中解放出来,但这一伟大工程在20世纪却换来了大屠杀、幻灭和玩世主义。斯劳特戴克在这部使他在英美世界声名鹊起的早期著作中,研究了20世纪末玩世理性发展的过程。

其次,斯劳特戴克通过不同的方式寻求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在这里,但究竟什么是“这里”,谁是“我们””。在海德格尔的影响下,斯劳特戴克一步步告别了意识形态批判,而转向一种深层次的批判视角,关注西方的存在和社会结构。在其新著《生活层面学》(Sph?rologie)中,斯劳特戴克尝试对人类的存在提出新的观点:人被看作是创造生活层面并依赖于生活层面的生物。

第三,斯劳特戴克充当时代的诊断者,他自己常常自称是时代的诊断者,而不自称哲学家。他乐于从事“危险的思想”,时时对社会现实进行分析评判,力求把握未知的未来,以期找到有利于现实的良方。他爱作夸张和尖锐之论,其报告和著作无不充满激情,文采飞扬。

关于斯劳特戴克的相关网址:
http://www.petersloterdijk.net/
http://www.information-philosophie.de/philosophie/sloterdijk00.html
http://www.zdf.de/ZDFde/inhalt/0,1872,1021352,00.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