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讲座预告:转基因生物产业及生物安全立法问题(2002.4.26)

讲座预告:转基因生物产业及生物安全立法问题

时间:2002年4月26日晚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理教楼113室,
题目:转基因生物产业及生物安全立法问题,
主讲:陈章良教授(生命科学院,北大副校长),


不久前香山科学会议第180次会议2002年4月17-19日在香山饭店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前中国国家科委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

到18日为止香山会议的部分发言如下(19日还有若干发言):

    朱作言(自然科学基金委):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为何
讨论?讨论什么?

    许智宏(北大校长):生命科学引发的伦理学争论:焦点问题及其主
要观点。

    邱仁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在生命科学研究中保护研究参与
者。

    倪正茂(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生命法学的伦理问题。

    罗玉中(北大法学院):21世纪生命科学领域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

    陈章良(北大副校长):转基因生物相关的伦理问题。

    王宇(科技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生物伦理的讨论。

    甘绍平(社科院哲学所):动物试验中的伦理问题。

    高崇明(北大生命科学院):伦理讨论和立法要有利于生命科学发展。

    刘华杰(北大哲学系):新型科学传播观念与科技伦理。

其中邱仁宗、陈章良、罗玉中等人的发言较精彩。会议讨论所反映出来的部分问题有:我国目前生命伦理研究不够;科学界、媒体、人文学者及公众之间缺乏沟通,公众科学与人文素养不高;媒体的不负责任的炒作;商业干扰;政策法规制定不及时,既缺乏肯定也缺乏必要的限制。

许智宏在中心报告中指出:“科学家自身的道德意识和伦理觉醒至关重要。科学家要自觉地依据理性和符合人类利益的原则作出选择。任何科学技术的应用都有双重性,科学家有责任向社会说明技术的价值和风险。”

据陈章良,作为人大代表,他们在北京、上海等为人大相关立法所做的前期调研中发现,下述名词频率最高:基因保护和利用:知情权;基因隐私;克隆人;干细胞:14天问题;转基因动物和植物安全;生物安全;试验室管理。陈章良还指出目前著名的转基因五大案例中,只有一例被检验证实存在实际的危险(巴西坚果蛋白过敏,但可以解决),其他四个都不够严格。

本月26日晚陈章良教授将会就国内外转基因生物研究与产业化的现状向大家做全面的介绍,同时就生物安全与立法问题阐述自己的立场。报告中还将介绍目前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立法的前期调查情况。

欢迎对生命科学、生命伦理学、哲学等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