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演讲:西方科学与宗教的对话(Ian Barbour)

题  目:西方科学与宗教的对话
       (The Dialogue Between Science and Religion in the West)
讲演者:Ian Barbour
时  间:2002年3月27日星期三下午2:30
地  点:北京大学电教楼104

    Ian Barbour教授是美国著名学者。他的父亲乔治·巴尔博曾于1920年代在燕京大学任地质学教授,参加过北京中国地质调查所的工作。Ian Barbour 1923年出生于北京,8岁时随家庭迁往英国,三年后举家定居美国。Ian于1943年从美国Swarthmore College获物理学学士学位,1946年从Duke大学获物理学硕士学位,1949年获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学习期间曾任物理学家费米(Enrico Fermi)的助教。毕业后他先在Kalamazoo学院教物理,后又进耶鲁大学神学院学习,1955年获神学硕士后一直在明尼苏达州的Carleton College教物理和宗教,直到退休。
    Barbour教授的开创性研究是在科学与宗教关系上,他于1966年出版的Issues in Science and Religion(中文版《科学与宗教》,四川人民出版社1993)一书被公认为是该领域的奠基之作。1974年的Myths, Models and Paradigms: A Comparative Study in Science and Religion科学哲学的角度对宗教与科学进行比较研究,影响很大。1970年代Barbour教授参加了环境伦理学的讨论,编有Western Man and  Environmental Ethics: Attitudes Towards Nature and Technology和Earth Might Be Fair等文集。90年代以他在苏格兰阿伯丁(Aberdeen)大学吉福德讲座的讲课为基础,出版了《科学时代的宗教》和《技术时代的伦理》两书,阐发了他对科技与伦理问题的关注。2000年Barbour教授出版When Science Meets Religion一书,对自己长期的研究作了简明的总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