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活动之“社会·文化·心灵”讲座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5日,哲学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活动之“社会·文化·心灵”讲座在理教306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哲学系刘华杰教授主讲,主题为“博物与作为时代精神之哲学”。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李林,团委书记段锐出席活动。

  • 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要求内拥抱生活,主动认识并保护校园的自然环境。随后,刘老师从历史的维度介绍了博物学与哲学的相关性。他以亚里士多德《动物志》、中国的《三玄》、卢梭《植物学通信》、环境伦理学家利奥波德《沙乡年鉴》等为例讲解了历史上许多著名的哲学家都对博物学的问题十分关心,哲学与博物学在历史上是密不可分的。他指出,博物与哲学同样古老,但是今天的我们对大地、生物多样性以及天人系统的可持续未来却缺乏足够多的兴趣。在哲学教育方面,刘老师指出哲学教育中爱智慧不等于智慧,在哲学学习中除了饱览群书外,还要睁眼看世界,走进田野,深入社会。随后,刘老师就博物学与科学的关系进行了反思。他认为,科学的地位、门槛越来越高,相比之下,易于进行的博物则日渐式微。个体想要接触自然,恢复与大自然的和谐关系,不妨从博物出发,向卢梭,梭罗和胡塞尔等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学习,在宇宙中明确我是谁,明晰我们在地球中的地位与责任。

最后,刘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通过对beauty、observation、wonder、understanding四个词的分析提出了构建我们自己的博物学的观点,同时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回归生活世界,复活博物传统,增强个体“访问”大自然的能力,以自然为师,思索天人系统的未来。

讲座在同学们的自由提问与刘老师的耐心解答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座作为哲学系传统品牌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举办,对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博物学这一古老学科与现今时代的关系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为同学们拥抱自然、拥抱校园、理性思考提供了指导,获得了同学们广泛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