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办 “传革命基因,扬抗疫精神,树必胜信念,铸爱国真情”主题活动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10月25日下午,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办了“传革命基因,扬抗疫精神,树必胜信念,铸爱国真情”主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观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和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共渡——公元2020中国抗疫影像展”,并开展学习讨论。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10月25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第一天面向公众开放。当天下午,同学们就集体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缅怀英雄事迹,重温伟大历史。

 

展览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与翔实的文献资料完整而清晰地呈现了这场伟大战争的胜利进程,从“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到“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回国”,展览高度还原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全过程,让同学们沉浸式地感受到了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体会到了抗美援朝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认识到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在参观“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专题展览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展现国内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的历史照片,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赠送的礼品,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等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展品,更加深切地理解了支撑这场战场取得胜利的所有付出、奉献和牺牲的不朽功勋和伟大意义,在理论上深化了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认识,在思想上受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洗礼。

 

走出军事博物馆,同学们步行来到中华世纪坛,集体参观“共渡——公元2020中国抗疫影像展”,这是一个全面记录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艰辛历程的手机摄影公益展。

 

在全国抗疫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以手机为“战斗武器”加入到抗疫斗争中,通过手机摄影的方式记录这段特殊时期,再现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同心战疫的片段,传递着中国人民在逆境中积极向上、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感人景象和乐观精神。

 

无论是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最美逆行者”,还是“宅在家里的平凡贡献者”;无论是紧急驰援、共克时艰的感人场景,还是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的温暖善举,不仅使同学们看到了举国抗疫的坚定信心,也感受到了家国情怀的磅礴伟力。同学们一边观展,一边回忆,互相交流各自在举国抗疫期间的经历,更加领会了英雄前辈们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抗争斗争精神和白衣天使们舍生忘死、逆行出征的援鄂抗疫精神,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其中蕴含的民族信心和必胜决心。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鉴往事,知来者。如今,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更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永葆必胜决心,不断攻坚克难,接连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抗美援朝精神和抗疫精神也激励着每一名青年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鼓舞着每一位同学在学习与工作中面朝梦想、砥砺奋进。

 

学习感想节选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呈现了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中的英勇图像,讲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故事。“公元2020中国抗疫影像展”则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民在疫情这一巨大灾难面前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其中体现的一些细节很能打动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在今天迎来抗疫的胜利。无论是抗美援朝,还是共同抗疫,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雄辩地证明,只要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我们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党员龙世毅

今天,与党支部的同志们一同参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展览,在这次震撼的展览中,历史的细节被一页页展开。从前只知道抗美援朝战争以少打多,以“雄赳赳、气昂昂”为号,今天切身了解到当时为了对抗军备武器都更优的帝国主义侵略者,我军做出了很多艰难的决策,甚至出现了“冰雕营”等伟大英雄们。这些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的,“中国人民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没有人敢随意武力侵略中华儿女,中国人民只会愈战越勇,我们的军队和人民永远会与正义、和平的敌人斗争到底!

——党员张欣洁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展览让我印象深刻,通过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当时艰苦的作战环境与生活条件,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赢得了伟大的胜利。参观途中,我碰到了一位带着功勋章的英雄老爷爷,爷爷精神矍铄,从他仍旧挺拔的身姿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战士们的英勇无畏。朝鲜群众们为人民志愿军献上了美好的祝福与感谢,历经多年,那些赠礼依旧美丽。展览出口放置着观众留言本,我看到许多稚嫩的笔迹,感谢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贡献,表示会永远铭记那些最可爱的人,这意味着抗美援朝的精神将永久地传承下去。参观完展览,我由衷地庆幸现在是和平年代,并且深刻地意识到,我们的和平得之不易,依靠的是过往无数战士、党员的宽厚臂膀,是他们为我们挡去了风雨。

——入党积极分子王书文

在参观“共渡——公元2020中国抗疫影像展”时,从第一部分到第二部分,我认真看了展览的一幕幕,认真学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医务人员的请战书不亚于当年抗美援朝时期的参战誓词,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在这一次战争中,涌现出了被授予勋章的人民英雄,也涌现出了更多的无名英雄,我们也要记住那些无名英雄。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我们最终取得了这次斗争的胜利。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珍惜来自不易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永远奋斗!

——入党积极分子樊晓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