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2009级本科生裴济洋获评 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在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北京大学哲学系2009级本科生裴济洋成功入选,获评为全国1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座谈会于2012年6月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颁奖典礼开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亲切看望了裴济洋等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李长春同志强调,要深入宣传大学生先进人物的事迹,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鲜明导向,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暨座谈会。刘延东同志亲自为裴济洋等十名获奖同学颁奖,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刘延东同志高度评价了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赞扬他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乐于奉献的精神,并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勉励获奖同学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宝贵财富。
         裴济洋在十位获奖学生中首先发言,真诚感谢国家授予其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崇高荣誉,总结了自己三年来义务售票的经验心得,并表示要在哲学智慧的指引下,更好地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群,不辜负母校和母系的殷切期望。
        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暨座谈会,对裴济洋表示热烈祝贺,并鼓励其再接再厉,为母校争得更大的荣誉。

附:裴济洋同学事迹
        裴济洋,男,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哲学系2009级本科生。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利用业余时间志愿担任春运售票员,刻苦钻研售票技巧,在窗口售票20万张,帮助数以万计买不到票的乘客特别是学生和农民工买到回家的车票,撰写的《铁路客票购票攻略》等数十篇文章被广泛转载。2012年1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国内要闻第六版以半个版面篇幅对裴济洋的事迹进行报道,题为《裴济洋:售票达人送你回家》,并被称为“用哲学的智慧研究并破解一票难求问题的大学生”。业余时间,裴济洋除了在火车票代售点帮忙卖票,还喜欢自己买票,沿着铁路线独自旅行,目前已累计运转18万公里,几乎跑遍了中国所有通火车的地方,写下了25万字的游记。
        裴济洋不仅勤于实践,而且热爱学习。2008年,裴济洋在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考试中,以文科北京市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录取。出于对哲学尤其是国学的喜爱,他在大三时主动要求转入哲学系。他累计修课多达180学分,远远超出毕业规定的138学分。他对读书和写作有着由衷的热爱,写下哲学、社科类的随笔和论文共40余万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