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北京大学哲学系举行2012年毕业典礼

  7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2012年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系党委书记、副系主任尚新建,副系主任李四龙,系友代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军会,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张学智,系主任助理吴飞, 2008级博士生班班主任徐凤林,系党委副书记张莉鑫,系主任助理、团委书记杨弘博等出席典礼。哲学系本、硕、博全体毕业生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了毕业典礼。
  典礼分为本科生毕业典礼和研究生毕业典礼两个部分。下午1:30,北京大学哲学系201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先举行。哲学系副系主任李四龙主持典礼并致欢迎辞。   系友代表、2002届硕士毕业生、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军会首先致辞。李军会系友在致辞中结合自己亲身的经历讲述了完成一项工作所需具备的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工作资源、确定工作方式、实现工作保障等四项要素,以此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立足于实、实践于精、成功于巧,并祝福各位同学都拥有一个美好灿烂的前程。
  教师代表、系主任助理吴飞随后致辞。吴飞老师指出,在大学中读书、写作、思考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做人。哲学学科的特殊之处在于同学们可以从中更为直接地得到关于做人问题的解答。吴飞老师强调,各位同学的毕业既是大学生活的结束,又是新生活的开始;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对人生进行深入的思考,在获得成长的过程中走向成熟。
  吴飞老师的发言结束后,毕业生代表张雄、柏宇洲、姚雪斐和毕业生家长代表赵丽先后上台发言,从多个角度表达了对哲学系的感激之情和对同学们未来的良好祝愿。各位老师与学生的发言或睿智深沉,或风趣幽默,但都饱含着对哲学系同学与老师的无限深情,激起了在场观众内心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之后,典礼还进行了“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颁奖仪式,学生向教师代表献花、赠送纪念品仪式、毕业班女生为男生赠送礼物活动和毕业班集体合唱活动等。典礼现场气氛庄重而严肃、温馨而和谐。
  最后,系主任王博发表总结讲话。王博老师在讲话中指出,同学们的毕业开启了人生新的阶段,希望同学们在新的阶段中能够通过智慧找到自我通向他人和世界、理想和现实的大门。哲学不是一见钟情的,而是受用终身的,同学们要在不断的学习中领悟哲学带给人们的思辨和理性、生命和关怀。
  下午4:00,北京大学哲学系201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哲学系党委书记、副系主任尚新建主持典礼。系友代表李军会、教师代表张学智在典礼上先后发言。李军会系友强调,同学们应当用感恩的心感谢过去,用惶恐的心审视现在,用激动的心憧憬未来。张学智老师则用《论语?学而》中的三句话,告诉大家为人须要弘毅、圆融,在事业中要广交朋友,不断充实自身以使他人对自身的评价实至名归。之后,毕业生代表林夏、王巍分别发言,回顾了自身在哲学系的学习经历,并表达了对未来的殷切期望。系主任王博最后做总结讲话。王博老师在讲话中强调同学们要用心灵发现世界,要思考哲学系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了什么。伴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北京大学哲学系2012年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立心行天地,建业赋人生。随着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圆满完成学业,走向全新的人生道路,北京大学哲学系也即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庆典。回顾百年风华,展望璀璨未来。北京大学哲学系将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助力推进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在实现北大发展史上的第三次历史性跨越的过程中,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继续担当起用反映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哲学,铸造中华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灵魂的重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