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举行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人文学苑1号楼B1报告厅隆重举行。系主任王博,副系主任李四龙、张秀成,系党委副书记聂锦芳、杨弘博,新生班主任徐龙飞、刘壮虎、孟庆楠,教师代表仰海峰、李猛、吴飞,系团委书记李林、学工办王少雄等老师出席典礼。2013级本硕博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系主任李四龙主持。

        典礼上播放了《百年哲学》视频,全体与会师生共同回顾了百年哲学不断发展的前进历程。随后,学生代表刘雨桐、褚叶儿、徐会中代表本硕博新生依次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于哲学的认识与理解,表达了对未来在哲学系学习与生活的美好期待。2012级硕士陈建美代表在校生发言,回忆了进入哲学系的点点滴滴,以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向新生们展示了大学生活。

        教授代表、2013级博士班主任徐龙飞致辞。徐龙飞教授以儒雅、风趣的方式比喻了哲学独特的学科地位,引经据典的与同学们分享了为什么要学哲学和怎样从事哲学研究,同时也向新生提出学习要求,为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最后,系主任王博教授致辞。王博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2013级新生的热情欢迎,并展示了自己就读于哲学系时的学籍表,以自己的学习经历勉励新生,积极投入哲学的学习与研究中去,在知识与思想上汲取哲学的养分。王博教授强调,各位同学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要时时刻刻关心现实,不要封闭在象牙塔中,体会理性与思辨对于生活的意义。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北京大学哲学系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为记录学生生活、促进师生交流互动、传递正能量,哲学系团委学生会创办了《生生》月报,并在开学典礼现场为各位师生发放了《生生》创刊号及新生特刊。“生生”取自《周易》:“天地之大德曰生”,以“生”为天地万物之心,以“生”为世界的本质和意义,借此寄托对北大哲学人生生不息的祝福。《生生》的创办,得到哲学系师生的大力支持,并获得一致好评。

        此次开学典礼的顺利举行,使2013级本、硕、博新生在开学之初便感受到哲学系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为新生走近哲学系、融入哲学系奠定了基础,也为他们开始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有益指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