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主任:杨学功

丰子义


个人简历:

  丰子义,男,1955年生,山西应县人。1982年2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同期考取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1984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等。先后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人选和北京市“百人工程”人选等,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之一。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社会发展理论、全球化理论、人学理论等。

 

Email:fzygry@sina.com

 

主要成果目录:

 

一、著作:
1、《现代化的理论基础——马克思现代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2、《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3、《走向现实的社会历史哲学——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的当代价值》,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
4、《发展的呼唤与回应——哲学视野中的社会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5、《发展的反思与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6、《现代化进程的矛盾与探求》,北京出版社,1999年。
7、《全球化的理论与实践:一种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

8、《社会发展的全球审视》,合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9、《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参著,任首席专家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09年。
10、《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中宣部理论局编,参著)。
11、《主体论》,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12、《马克思东方社会理论的历史考察和当代意义》,合著,高教出版社,2002年。
13、《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与全球化》,合著,人民出版社,2002年。
14、《现代西方价值观透视》,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
15、《新视野——〈资本论〉哲学新探》,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
16、《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辑》,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17、《理论视野——哲学》,主编,贵州出版社,2003年。
18、《马克思主义简明读本》,合著,人民出版社2018年。

 

二、译著:

1、《新发展观》,合译,华夏出版社1987年。
2、《文明与社会理论》,合译,浙江人民出版社1989年。
3、《权力社会学》,合译,三联书店1992年。

 

三、论文:

  任教以来,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近年来发表主要文章有:

1、当代文化发展的新特征》,《北京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2、《从话语体系建设看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哲学研究》 2017第7期。
3、经典文本研究的方法论自觉,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7第4期。
4、社会发展视域中的文化发展, 学习与探索 2017第3期。
5、《政治经济学批判功能的当代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 2016第10期。
6、《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人学审视》,《山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7、《“新大众哲学”需要突出“新”的特征》,《哲学研究》2015年第9期。
8、《中国道路的哲学自觉——实践唯物主义的当代意义》,《北京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9、《 <资本论> 唯物史观的呈现方式与独特作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10、《重思资本积累的趋势与贫富差距的缩小——由<21世纪资本论>引发的思考》,《新视野》2015年第5期。
11、《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的方法论自觉》,《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11期。
12、《社会发展视域中的机遇问题》,《哲学研究》2014年第3期。
13、《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主题》,《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14、问题研究与路径选择,《哲学动态2013年第3期。
15、全球化与当代社会发展新变化,高校理论战线2012年第8期。
16、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主题,《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17、社会发展与结构转换,西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18、关于社会进步尺度的几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2年第6期。
19、社会发展与现代理性构建,学习与探索2012年第1期。
20、深化对社会横向发展规律的研究,《哲学研究》2011年第11期。

 

  研究成果曾先后获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四届、第六届、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四、科研项目:

 

  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教育部“跨世纪人才”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北京市“百人工程”项目等多个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