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 主任: 周程

刘华杰


个人简历:
刘华杰,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男,东北人。198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9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领域为博物学史、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科学传播学、科学知识社会学。近年来致力于博物学的复兴和博物学编史纲领下的科学史研究。开设的课程有:科学哲学导论(本科)、博物学导论(本科)、博物学文化、科学方法论、自然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科学传播导论、科学知识社会学(SSK)、博物学编史理论与方法等。从2013年起“收缩阵地”,只招收与博物学相关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正在主持“博物学文化丛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Email:huajie@pku.edu.cn
博客:http://blog.sina.com.cn/flora


成果目录:
论浑沌对决定论的影响,1994,
百年非线性动力学浑沌思想简史,1995,
《一点二阶立场:扫描科学》,2001,
《中国类科学:从哲学和社会学的观点看》,2004,
Instability, Modus ponens and uncertainty of deduction,2006,
《看得见的风景:博物学生存》,2007,
《植物学》中的自然神学,2008,
科学传播的三种模型与三个阶段,2009,
大自然的数学化、科学危机与博物学,2010,
博物学与地方性知识,2010,
博物学论纲,2011,
《博物学文化与编史》,2014.

课题:
《西方博物学文化与公众生态意识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3年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