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哲学

致科技史、科技哲学专业的考生(2015年9月更新)

 北京大学哲学系同时在科学技术史(071200)和科学技术哲学(010108)两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一、专业简介
  科学技术史是理学一级学科,是对科学技术进行历史研究的文理综合学科。按学科史划分,包括数学史、物理学史、化学史、生物学史、地学史、医学史等;按国别史划分,包括西方各国科学技术史、中国科学技术史、印度科学技术史、日本科学技术史等;按研究内容划分,包括科学思想史、科学社会史、科学人物研究、科学仪器研究、科技体制研究、科学史理论等。
  科学技术哲学是哲学二级学科,是对科学技术进行综合研究的文理综合学科,目前形成了科学技术的哲学研究和科学技术的社会研究两大研究分支。其中,科学技术的哲学研究包括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自然科学哲学问题(数学哲学、物理学哲学、生物学哲学等)等分支学科,科学技术的社会研究包括科学社会学、科学传播学、科技政策、科技管理、科学与宗教、科学与文化、科学与公共政策等分支领域。
  科技史与科技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将来可以进一步深造,从事本专业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商企业、传媒业、出版业等从事与科技传播、科技政策、科技管理相关的实际工作。
  北京大学科技史、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均为3年。近年的招生规模大体稳定在:科技史专业每年招生3人,科技哲学专业每年招生5名。两个专业入学考试科目相同,但入学后按不同的培养方案培养。
  欲进一步了解科技史与科技哲学专业概况,请浏览网站:北大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

二、基本要求
  科技史与科技哲学作为文理综合学科,要求本专业的研究生具有文理综合背景。有志于在本专业读研的学生,如果是理(工农医)科本科生,则要求有一定的人文(文史哲)或社会科学(政经法)的爱好和修养;如果是文科本科生,则要求一定的理科知识准备。所有的学生,都要求对科学人文类著作有或多或少的涉猎,对科学的人文意义有或多或少的体会。上述基本要求将在复试面试时予以考查。

三、推荐免试生
  本专业接受推荐免试生。推荐免试生名额为,科技史专业1-2名,科技哲学专业2-3名。
  凡符合北京大学规定的推荐免试生条件的理(工农医)科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理科生),以及哲学、历史、文学、新闻传播、管理等文科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文科生),均可申请本专业推荐免试生。
  申请科学技术史专业者,理科生还要求具有一定的历史爱好和修养,文科生还要求具有一定的现代科学基础知识;申请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者,理科生还要求具有一定的哲学或社会科学的爱好和修养,文科生还要求具有一定的现代科学基础知识或逻辑学修养。这些额外的要求,将在面试时予以考查。

四、入学考试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每年科学技术史专业招1-2人,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招2-3人。
  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考试科目均为:政治、外语、科学技术史、科学哲学。

  “科学技术史”科目必读书:
麦克莱伦等:《世界科学技术通史》(原名《世界史上的科学技术》),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科学哲学”科目必读书:
1. A. F. 查尔默斯著,鲁旭东译,《科学究竟是什么?》(第三版),商务印书馆,2007 (除去第12-14章的内容)
2. 奥卡沙:《科学哲学》,译林出版社2013年版。

  上述书目为必读书、精读书。当然,更广泛的专业著作阅读将有利于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考试题型历年大体保持不变,点击可参看2001年试题

五、研究方向与导师选择
  科技史、科技哲学专业研究方向众多。新生在经过一学期的必修课学习和与导师广泛深入的交流互动之后,于第一学期末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双向选择确定导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