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逻辑学

逻辑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

一、学科简介
  逻辑学是哲学二级学科,是跨学科的研究领域。逻辑学和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学科有密切的联系。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逻辑学专业在强调逻辑学理论研究的同时,也提倡逻辑学与相关学科的结合。 
  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逻辑学专业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他们的研究涉及逻辑学的多个分支,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

  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逻辑学专业在四个研究方向招收博士生研究生:符号逻辑;语言与逻辑、形式语义学;逻辑、认知与心灵哲学;逻辑哲学、逻辑史。
逻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主要是从事逻辑学的教学和科研。也可在与逻辑学密切的学科中从事理论研究或实际工作。
  近年来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已经成为逻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
逻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对象主要是逻辑学的硕士生,也跨学科的招收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如数学、哲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等。
  2013年起,北京大学哲学系招收博士研究生将试行以综合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考核制”。申请人须按照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和我系的相关要求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经我系招生委员会对申请人的材料审核评估后确认是否给予考核资格,对符合条件者通过考核确定是否录取。具体办法详见:哲学系博士招生方案
  逻辑学专业博士生面试形式与哲学系统一要求略有不同,主要是三十分钟的学术报告,内容自选。

三、硕士研究生招生

  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收对象是高等院校的本科毕业生。
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在逻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如分析哲学、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还可从事相关学科的实际工作。
  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考试科目: 
  1. 数理逻辑 
  2. 在数学3、语言学基础(同中文系考生)、西方哲学中任选一门。
  逻辑学专业还接受推荐免试生,推荐免试生的名额占总招收名额是1/2。对于推荐免试生没有学科的限制,但要求有比较好的逻辑学基础、良好的数学训练、一定的哲学素养。这些要求将在面试中考查。
  欲进一步了解北京大学逻辑学专业的招生情况,可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语言与认知中心网页

TOP